旅行大多是早早就策划好的,而这次前往 丽江和香格里拉的旅途对于我来说却是说走就走的,没有提前规划好路线,随心所欲在这美丽的城市里慢慢游荡着。一直以来,便向往着去一趟云南,体验那丽江与香格里拉别样的浪漫风情,正巧着碰上放假,便开启了这一趟旅程。
大研花巷
旅途的第一站是大研花巷大研花巷是一个充满着云南特色的旅游古镇,有创意的美学街道,有各种富含民俗风情的娱乐活动,还有当地有名的特色美食。
清幽的石径,一旁的树丛更显幽静的氛围。
高处拍的大研花巷,丽江的天空太美好了。
大研花巷里还有很多的商铺,贩卖着属于丽江的历史与风情。
这是白天大研花巷的民谣广场,听说晚上这里会有帅气的小哥哥弹着吉他,唱着属于丽江的民谣。
走累了大研花巷,我们便找了一家花巷里著名的马帮菜餐厅,在大研花巷的观景台旁。
这家遇见马帮菜是一家十分有名的马帮主题餐厅,店内是木制装修,陈列着各式各样马帮的饰品,让我 除了在味觉上感受到马帮的独特风味,也从视觉上感受到了马帮的独特风情。
遇见马帮菜的每一份分量都很足,我们大概点了几个菜,就能吃得很满足,最喜欢的是 这里的招牌菜腊排骨,还有“水性杨花”。
腊排骨是用特制的奶锅乘着,排骨十分入味,汤更是鲜美。
“水性杨花“其实是泸沽湖里的一种水草,是一道十分具有云南特色的菜,清爽解腻。
晚上如约的来到了民谣广场,果真有帅气的小哥哥弹着吉他,唱着民谣。简朴而又动人的民谣在这夜晚的古镇里响起,好像能随着月光飘向远方一样,丽江真是一个充满浪漫的城市。
提起民谣,最出名的地方莫过于丽江。我想丽江的独特魅力,有一部分也归结于民谣乐上面吧。大家都在台下安静的听着小曲,跟朋友在叨叨家常,仿佛是丽江生活的人的日常。遇见丽江精酿啤酒,是一款属于丽江的啤酒。无论你是否懂酒,无论你是否来过丽江。遇见丽江啤酒,是故事的开始,亦是故事的延续。
淡色艾尔 IPA ,含有独特诱人的丽江植物花果香味,干爽、回甘涩 。好像人生中的一些磨难,回想起来是涩涩的,但是总归生活还是美好的。
第二天,我们睡到了自然醒,一起床就到大研花巷觅食,古镇还是如往日一般,蔚蓝的天空,古色古香的小巷,热情好客的丽江人。这次我去的是一家叫隔壁老王的餐厅,接地气的餐厅名字却有着不一般的味道。
干锅菜花
老坛地窖酸菜鱼
黑松露鸡汤
果盘
秘制鸡汁豆腐
隔壁老王家的每一道菜都很合我的胃口,秘制鸡汁豆腐十分的嫩滑,汤汁简直完美下饭。老坛地窖酸菜鱼里的酸菜爽口,巴沙鱼还又鲜又嫩。
来丽江必须要去打卡的拉市海湿地公园
拉市海湿地公园是丽江境内最大的高原湖泊,也是候鸟的天堂,每年都会有上万只水鸟来这里过冬,湖的四周有很多的马场,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享受骑马、划船、观鸟、野餐、露营等趣事,还有很多拍照圣地。
公园里的景致十分宜人,碧湖蓝天、高山绿树,沿途风光美不胜收,水鸟成群结伙在湖边翱翔,青山上小路蜿蜒曲折,隐隐的小溪流淌着,茶马古道处处可见丽江的魅力。
高高低低的芦苇,浅浅翠绿的水草,波光粼粼的湖面。
在这里,随手一拍都是大片。适合情侣来旅游和拍婚纱照呀。
第三天我们去了老君山景区。
君山地处澜沧江、金沙江、怒江三江并流之处,与拉市海湿地公园相比,又是别样的景观。
拉市海湿地公园重点是湖泊,山只是点缀,而老君山景区则是由蜿蜒绵延的山峰构成的景观。在这里,会因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感叹人类的渺小,这里的山势险峻,雄伟壮观,是典型的高山丹霞地貌。在这美丽的丽江秘境,还可以攀岩冒险。
因为行程的安排,我们在下午不舍的离开了丽江,前往我们的下一站——香格里拉。 来香格里拉之前,听说这里的高原反应会有些严重,在选酒店的时候,特意挑选了一家持续供氧的酒店,第五颗陨石酒店。酒店的地理位置十分的好,在独克宗花巷里面。
酒店的布局十分精致,屋内用充满藏族元素的饰品装置着,满满的民族风情。酒店内的设施用品都很整洁干净。
站在窗边拍摄的风景。
酒店内还有陨石餐厅,陨石餐厅是一家比较地道的餐厅,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我就去吃了一下。餐厅里的耗牛火锅十分美味,早餐的酥油茶也很特别。果然是不负此行。
第四天,我们去浏览了独克宗古城独克宗古城依山而建,中心是月光广场。古城内大多时候客栈,餐厅,商铺,在这里,我挑选了很多具有藏族特色的饰品,藏刀作为此次旅行的纪念品。
据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的枢纽,还是中国至今保存最好的藏民居群。
蓝天白云下的石砌民居,藏式木屋,错落有致的散布在古城里,整个地方充满着浓浓的复古情调,淳朴而又自然。
月光广场附件的龟山公园,地势高,在这里可以俯瞰古城的风光。公园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传经筒,转动三圈后许愿听说就会心想事成哦!
逛完独克宗古城后,我们又去逛了独克宗花巷,这也是一个具有云南风情的文化旅游小镇。
走进独克宗花巷,传统匠人藏式彩绘、藏式木雕随处可见。
在花巷里,我们 还体验了当地的非遗文化。
在非遗体验中心的尼西黑陶、东巴造纸、玛尼石雕、松林藏香、卡萨藏刀……绚烂而丰富的藏族风情如同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是可以现场体验制作藏香,制作的时候需要把它挤成长条状。手残的我,操作起来真的是有点不容易
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了纳帕海依拉草原。纳帕海草原有一大片湖泊和一片草原,随着四季降水量的不同,湖泊也会变大变小,呈现不一样的美景。
在城市待久了,见到的都是绿化带那种小草地,我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一片草原。我看着就很激动
草原上随处可见的骑马人。我也去体验了一番,有点抖,哈哈。第一次骑马还有点小紧张,不过好在工作人员一直在旁边指导,安抚我。
很快我就跟我的马儿能够一起跑起来了。
镶嵌在高原里慵懒的云,映射出一种毫无杂质的神秘气息。
呼吸着草原清新的空气,感觉人都健康了好多了!
很遗憾这次的旅途只有短短的几天,云南,我一定会再来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有村架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