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徒步
“如果你只是在寻找一处‘广袤无垠’的草原,那么,大可不必来到那拉提草原,那拉提草原的美远不止如此浅薄。”
去年秋天我第一次见到草原秋色就深深被迷醉,于是今秋又匆匆踏上去草原赏秋的征程。而那拉提的秋色又让我看到了不一样更加多彩多姿的草原,这里有一半金黄,一半风情的草原,有如绿野仙踪般的奇幻森林,有雨后腾云驾雾般的云海奇观,有终年不化的莽莽雪山林海雪原,还有数不清的牛羊成群和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哈萨克人民……
8月底开始,新疆就将迎来第一抹秋色,九月,那拉提草原几天就完全换了新装,满山遍野大块大块的墨绿倏然翻身,换成一袭苍黄的秋衣。而当我们10月中抵达那拉提空中草原时节已入晚秋,进入了坚硬而明亮的金属季。金黄色这个代表着热烈、温暖、庄重、沉稳,让人产生无限暇想的色彩,正是此时那拉提秋的主色调。
几场秋雨过后,草叶萎黄,纷纷伏在地皮上沉睡,而此时,漫山遍野的白桦树、密叶杨、天山花楸、野苹果树则抖擞精神,开始了它们生命中最灿烂的历程。一座座青山换上了重金属的秋衣,蓝天白云下,处处黄金,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下,分外妖娆。
胡杨林上金黄的树叶如同绚烂多彩的蝴蝶,四下飞舞。牛羊在琥珀色的山坡上吃草,山涧潺潺的河流带着金秋的意境奔向远方。
或许只有当你秋天亲身来到美丽的那拉提时,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蓝天金地”“金色净土”,什么是梦幻中的天上人间。

DAY1遇见梦中的奇幻森林

穿越中国对角线,终于快飞抵那拉提。飞机在云上飞,我从舷窗望出去,洁白的云,象一堆堆积雪不留一丝空隙,大朵大朵的盛开在蓝天下,缀缀连连,姿态万千,以不可阻挡之势汇聚成了浩荡的云海。
云海闪着雪白的亮光,象无边无际的雪原;而云海背向阳光的地方,象银白的雾蒙蒙的高原湖泊。这样瑰丽的奇景仿佛预兆着我们这次旅途的非凡。
抵达的第一天天气阴,天色有点暗沉,我们感受风雨欲来,谓叹糟糕的天气和运气,却没想正是此刻的阴郁才有了第二天的惊叹。“要不,我们去哈萨克族的毡房里,喝一碗奶茶?”
于是我们干脆放下相机到哈萨克第一村的牧民家享受一顿正宗的哈萨克烤全羊大餐和下午茶。
哈萨克族的好客是出了名的,据说会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美食,都拿出来让客人品尝,于是我们看到桌上摆满了各色干果和这边的特色小吃。
这里的酥油,你未必知道,味道真的是无敌,不管热的还是凉的,都是360度无死角的好吃,以至于回来好几天了仍对它的味道念念不忘。蘸着酥油馕真的超好吃,奶油是牧民每天新鲜做的,味道很好吃,不甜不腻。
就着奶茶和马奶子,来一盘刚刚出锅的馓子,用馓子沾上蜂蜜,再送到舌尖上,唇齿间存留着馓子的香脆,蜂蜜的醇厚,以及奶茶的微甜,这是一种哈萨克族美食传递出的特有味道。
还有各种烤串,手抓羊肉饭及山里的野菌做成的菜,吃得大快朵颐。
接下来是来新疆必须体验一次的烤全羊。在哈萨克这边,这是最隆重的接待贵客方式,而且还有专门的开羊仪式。先开羊脸给最长者,备有面的意思,然后开耳朵给最小的意思让听话哦。就这样吃着羊听着歌,结果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哈萨克牧民边弹边唱,这一顿饭边喝边聊的吃了四个小时,让一顿饭从午餐吃到了晚餐。
吃完饭,雨已下过,跟随着车子一路盘山而上盘龙古道,穿行在一片黄绿交加的草原森林里,此刻细雨蒙蒙,山雾缭绕中,黄色的密叶胡杨与绿色的雪岭云杉若隐若现,相映成趣,谷道在雾气迷蒙的掩映下延伸,与沿途美景浑然一体。雾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它丰富多彩,变幻莫测,是它给这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近处,芳草青碧,翠林如海,苍黛凝重。
我感觉自己仿佛变成了爱丽丝,在梦游中恍惚看到了一片奇幻森林,而且此情此景似曾相识。等到晚上我回到房间,拿出自己的笔记本一看,顿时乐了,那片梦中的森林竟跟我的笔记本壳画面几乎一模一样!
记得第一眼看到这个壳的画面时就喜欢上这个如仙境般的梦幻画面,没想到今日能见到真实的梦中森林,莫非设计师“盗取”的就是这里的灵感?哈哈,这也太神巧了。

DAY2视界奇遇云海奇观

第二天,总算迎来一个好天气。我们一早就直奔空中草原而去, 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向上,一个拐弯后,茫茫云海,围绕山峦,翩翩起舞,大风吹过,雾气飘散。种种奇妙景象欣然展现眼前。
一眼望去,崇山峻岭间一片烟波浩瀚的景象,像浓雾,把那些奇峰异景遮的无影无踪,一座座青山只露出一个个山尖,如小岛在波涛滚滚的大海里若隐若现。天地间笼罩在白雾中,近处的花草、树木,远处的山峦、房子,都在浓雾中时隐时现。
天忽作晴山卷幔,云犹含态石披衣。一会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底下湖泊一样的云海。此刻向下看是白茫茫的云海,向上看耸立的山峰,那些缠绕在半山的云雾,又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条玉带。还真是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
等雾散云开,秋日辽阔深远金黄铺地的草原之美就如画卷一般在眼前徐徐展开。
在这里谋杀了无数快门后,我们带着尚未平复的心情继续向空中草原前行。
第一站天界台。“人间天堂入口、天上人间之界”这里是那拉提空中草原的入口,是河谷草原与空中草原的分水岭。站在最高点,可以鸟瞰空中草原辽阔壮丽的风景。
远处的皑皑雪山,近处漫山的黄绿色,向北望去,盘山道蜿蜒曲折一直延伸到天边,金黄的山坡上一匹马儿在悠闲的吃草,于是眼前自然天成了一副绝美的油画。
道路两旁便是高山森林。向南可以鸟瞰百万亩辽阔壮丽的空中草原。天界台“草很高 天很蓝 很自在”当你坐在这时,你将意识到这短短的几个字,都很难描绘当下你的所感所悟。
顺着这条“天路”一路记录所见的美景。这是海拔2000多米上的山谷草原,四周群山起伏,雪岭云杉自成一派。脚下茫茫一片草色,牛马点缀其间,真正名副其实的空中花园
渐渐的,山间的云杉逐渐茂密,一片天然的森林豁然出现在眼前。树木林立在草原之上,笔直的战 士一样守护着这片净土。枝头是洁白的雾凇,晶莹的冰挂,太阳升起,光线照射过来,先是眼前一晕,紧接着是一片黄灿灿的景色。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那拉提——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相传成吉思汗西征的铁队翻越天山,阴雨连绵,进入到那拉提时,阳光明媚,绿草如茵,情不自禁地高呼:“纳喇特”,意思是说有太阳了,此名后经哈萨克族语称呼为“那拉提”。)
我会记得那个晴朗的秋日,在那拉提盘山而上,原以为会看见一片草原,却遇见一片原始森林
夜里结的雾凇从松枝上扑簌簌落下,大地上凝着冰,阳光照耀着森林……
一切都在闪闪发亮。
跟自己说,记住这一刻,
要做一个闪闪发光的女人,不止这一瞬
没走两步就到了天成台。草原后,山峦间,屹立着终年白雪的喀班巴依主峰,山中溪涧交错,云杉耸立,此间天地妙趣,自然天成。
再往后就走到了雪莲谷,走到了天山脚下!之所有叫雪莲谷,是因为俯瞰这里的山势地形,似一朵盛开的雪莲花。站在谷里,面对巍峨雪山,不由得心胸开阔 ,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敬畏大自然的伟大。

DAY2属于盘龙古道的金秋童话

下山去往盘龙古道的路上,每一个弯道每一次前行,都是独特的风景,马匹在小丘上吃草,几头奶牛在山坡下舒懒地躺着,偶尔听到马的几声嘶鸣,不时与路过的羊群擦身而过。
漫山遍野明黄的白桦叶与黄草甸融合在一起,一棵两棵榆树、桦树点缀期间,与远处青色的松柏,山丘间坐落着红色的小屋映照,又是另一种风情。漫步其中,移步换景,草天融合。连阳光也散发着牧草的清香。
蜿蜒的生态公路在已经泛黄的背景里穿行,路两旁茫茫的林海。深秋的盘龙谷道,天高云淡、碧空如洗。苍翠挺拔的雪岭云杉,低调地绽放其魅力,溪水穿越原始森林蜿蜒而过,茫茫草原包容着岸边金黄与墨绿交错的树木,静谧在纷扰尘世的世外桃源
山路九曲十八弯,茂密的绿色植被与公路“无缝对接”,新疆首条景区生态样板路,如一条长龙在密林中穿行。如龙若蛇而行,逐渐走高。
盘龙谷道的第二站——时来运转,这里有颗千年转运松,因为外形也被称作爱情LOV树,因为枝桠的形状巧妙的构成了LOV三个字母,站在树旁比出一个E的形状,一幅LOVE图就出现了。
盘龙古道的最高点就算蛟龙出海了,当雨后云海苍茫时,如龙般的古道潜伏在云间,可不就是蛟龙出海么!
此刻虽未见到云霭,但两侧重峦叠翠,举目蓝天如洗,苍鹰盘旋,另一侧,牧草如毯,牛羊信步。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卧牛岗,站在观景台前,往前看有一处宽阔的山坡顺势而下,往后看有一处略微耸起的山坡依山翘起,像极了一头俯卧的牛,依在山里酣睡。我们则站在“牛背”上,近处是林海雪松,远处是哈萨克第一村,白色的屋顶就像撒落在草原上一把珍珠,闪亮而纯净。
此刻夕阳西下,空中草原在夕阳的余晖中碎花点点,镶嵌在天边的连绵起伏的山峦,在夕阳的照耀下反射出闪闪的金光,上面是明黄的雾霭,托着一带黝黑的森林;森林的上面,依次是浅绿、浅黄、灰蓝……

DAY3 牧民人家徒步森林

今天的重点是森林徒步。车行路上,袅袅的炊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那是游牧人家在林间深处搭起的毡房。
而秋意像毡房里飘出的炊烟,在草地上、在树林里四处游荡,我则被毡房中飘香的马奶酒吸引。
进到毡房,学着打个马奶。
看到草原上挤马奶的老妈妈,悠闲放牧的草原人,我悄悄走近,问能否摸一摸,结果热情的小伙让我直接上马,并牵着马带我“巡视”了一下他的领地。
远处已有牧民开始打草,储备过冬之用。马儿成群在此歇息,还悠闲的满地打滚。于是我情不自禁走到跟前跟马儿打招呼,管他听不听得懂了!
车子把我们继续带到今天徒步森林的目的地“沃尔塔交塔”。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我爱他找他的意思,也是那拉提的婚纱摄影基地。如果天气晴好,在这里可以摒弃所有束缚,感受徒步的乐趣,走惯了城市里的柏油马路,满目的车水马龙,深林里满满的新鲜感。
脚下踏着泥土,穿过松树林,耳边不是聒噪的鸣笛,抬眼间,满目森绿;低头间,到处都充满生命力,草堆里钻出的各种菌类,依附在山上的苔藓...这都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
回程还路过一个状若元宝的山谷,一问这个地就叫“绿元宝”,还真形如其名呵。
下山还遇到一见有意思的事,堵车见得多了,“堵马”你见过吗?这辈子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马路”没想就是在那拉提。
我们刚脆下车跟在马群后面慢慢踱步,欣赏这随意拾来的秋色。不远处,巩乃斯河慢慢流过,默默地注视着身边的一切,见证着草木枯荣,四季流转,生命轮回。
远处牛羊正归栏,我追逐着牛羊进到这片白桦林,可惜天色已暗。想象如果有光,穿过旁逸斜出的枝干,穿过鹅黄或赭红的叶片,泻落一地明明暗暗的图案,牛儿散步期间,放牛人扬起赶牛鞭,那该是多美的一副秋韵绵绵的秋色幻影
……
我们离开当天那拉提下了一场大雪,没两天茫茫白雪覆盖,林海雪原又是另一番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象了。
那拉提的四季, 都在努力地向人们展示着自己优美的风景。而秋季,仿佛是一个收藏着那拉提各种色彩的藏宝匣子。虽然短暂而美丽,来得着急,去的迅速。也许正因为此,秋天的那拉提更让人怀念和期待。
而我喜欢那拉提秋天的明媚,也喜欢那拉提秋天的静美。那拉提的秋色那么美,若你也在场,那么,一切都刚刚好
那拉提游玩小贴士
关于行程:推荐自驾,可由乌鲁木齐租车穿越独库公路来到那拉提,景区可以自驾车开进来,可以选择住在景区内的酒店,有很多,慢慢感受那拉提大美风光。也可以由乌鲁木齐转机那拉提机场,包车或自行安排购票游览,景区有完备的交通体系和区间车系统直达景点。
关于行装:一定注意防晒用品的准备,帽子,飞巾,防晒霜,冰袖,墨镜必备,六月的那拉提白天可穿短袖,温度高,夜晚可着冲锋衣,空中草原稍高的海拔穿轻羽一点不夸张。
关于吃住:景区外那拉提镇特别多酒店民宿,旺季价格两百至数百不等,可自行选择,景区内酒店如欣驿自驾车营地规格稍高,价格也要高一些,选择很多。吃的话镇上有川菜居多的汉餐可选,多数还是以烤肉为主的民族特色为主,旺季价格也是略贵,仅供参考。
推荐景点:河谷草原地势平缓草坡牛羊多多,适合慢慢走来游玩拍照,必须推荐级。盘龙古道以及一些民族村落,古代牧道是来那拉提必定游览的景点。民俗类如哈萨克大营,骑马及滑翔翼也都比较集中于此。穿过 天界台的空中草原部分比较推荐去雪莲谷及其停歇站游牧人家,体验一下更宽广的大景致

本游记著作权归@彭博丫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