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我对台湾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热播流星花园,再往后,好像就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影视剧了,只零星的从一些台湾歌手的身上听得几句介绍。所以我想既然是一海相隔的距离,不如就专程过去看一眼吧,加上十一旅行高峰期,为了避开人山人海,台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这一次我就果断把目的地选在了台湾!
此次前往台湾依然是单人游,因为去台湾需要办理的证件很多,我也是在出发前三天才拿到入台证,尽管后来不乏朋友或粉丝意欲同往,但奈何手续太麻烦,只能放弃。

我其实挺喜欢一个人旅行的感觉,因为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喜好行事,无拘无束。比之逛景点,或者是地标打卡,我更喜欢找一家精致的酒店,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入眼是宜人的景致,不慌不忙地起床去喝一杯下午茶,一切随心而动,把短暂的旅程全部交给自己的内心。

当然,这一次到台北,我也早早做好了功课,就台北而言,最吸引我的便是它的美食,希望清甜可口的台湾味道可以治愈我因不能吃辣而抑郁的味蕾。

台北—宁夏夜市

台北的夜市很多,最有名的是士林夜市,士林夜市之于台北就如同户部巷之于武汉回民街之于西安锦里之于成都一样,都是观光客的必去之地,但我更倾向于跟着当地人的脚步去吃,所以再三咨询过台湾同学之后,我选择了宁夏夜市

为了让我晚上的体验最完美,下午我专程找了一家甜品店,边吃边查攻略,最后从几十家摊位选出了六家进行品尝,接下来我就跟大家一一介绍

NO.1 郭董—蚵仔煎

蚵仔煎是闽南地区人们最常吃的小吃,传说是因为古代人民打仗,在粮食匮乏的情况下,士兵们只好以牡蛎充饥,这种战时食物经过演变,逐渐发展成为了如今的蚵仔煎。
蚵仔煎现代的做法就是把牡蛎,虾仁和鸡蛋炒在一起,并放上特有的酱料制成,而牡蛎其实就是小生蚝。
蚵仔煎在闽南和台湾地区是随处可见的小吃,但像我这样内陆的人却还是一道陌生的美食,因此我把这家店排在了最先品尝的位置上,而且因为这家店排队的人比较多,我建议大家先吃这个,不然一会儿吃饱了就不想再排队了
其实这个蚵仔煎吃起来,基本上没有什么海味了,所有的味道主要靠各家的酱料来决定,这一家的酱料吃起来酸酸甜甜的,有点像家常吃的鸡蛋炒虾仁,只不过鸡蛋是摊开的,并且加上了生蚝提鲜。我把照片发给我福建的朋友,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想吃,因为他们目前在武汉求学,都没有机会品尝到。如此看来蚵仔煎确实是最能代表闽南味道的一道小吃,不过只有大家亲自来品尝,才能感受它的美味!

NO.2Honey Juice释迦苦瓜汁

推荐这两种果汁的原因是吃完蚵仔煎以后,会有点油腻,刚好可以吃点水果缓解一下,而 台湾 盛产水果,释迦更是最能代表 台湾 风味的水果之一。
释迦的吃法跟石榴一样,肉是一颗一颗的,需要吐核。
口感却跟榴莲一样,果肉的质感很稀,没有榴莲那么甜,吃起来会有一点酸甜。
另外就是苦瓜汁,第一次见到有卖苦瓜汁的摊贩,好奇心驱使我点了一杯,原本以为会苦到爆炸,没想到竟然不苦,只是有一点青涩,更像还没有成熟的芒果的味道。

NO.3 秋云润饼-润饼

这家店吸引我的地方是店铺的履历,这是一家开了60多年的老店,店主阿婆是第二代传人,一直在坚持做手工润饼。
其实在我查到这家店铺后,我就咨询了一下润饼到底是啥,结果 台湾 的几个朋友说他们也没吃过,这下我就更好奇了,起初猜测会不会是一种糕点,到现场一看发现其实更像我们的卷饼,不过我们的卷饼需要油炸,并且会放很多重口味的佐料,这边的润饼呢,省去了下锅与多种配料,只加些肉和青菜,还有阿婆特制的水煮高山菜,最后撒上花生粉,就完成了。
润饼外层的皮很软,一咬就断,而花生粉包裹起来的肉和青菜反而显得有些酥,这种外软内酥的口感令人惊喜!一个润饼不大,不用担心吃不完,而且在 宁夏 夜市这边有支付宝的补贴活动,1元可以当10元用,一个润饼45台币,其实刚好就是一块钱,非常划算!

NO.4 FUN SUN G炸鸡排

鸡排是 台湾 很有名的美食,像内陆分店众多的豪大大鸡排,或者在 台湾 有名的恶魔鸡排,都是美食推荐贴的常客。不过 宁夏 夜市里没有这两个品牌,而我去的这家鸡排,虽然不是连锁店,却总能排进 宁夏 夜市的必吃清单里,可见它的火爆了。
单看店面装饰就知道不一般,门口还放了一个样品,12盎司的鸡排,真的是超级大,吃一个可能就饱了。
鸡排的制作时间需要大概8分钟,鸡排吃起来外皮超级酥,里面的肉却非常细嫩,而且最赞的一点是,炸过的鸡肉一点都不干涩,反而充满了汁水,也可以说是鸡汤。
这样外酥里嫩的鸡排咬一口下去满满的幸福感,因为新出锅的鸡排会有点烫,吃完一口鸡排,喝上一口仙草冰,简直完美!
对了,鸡排有四种口味,梅子,椒盐,香辣,孜然,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NO.5 甲上仙草冰

我觉得炸鸡配上仙草冰是很完美的搭配,大家可以称在等鸡排的时候,去旁边的摊位上买一杯仙草冰,这家仙草冰在 宁夏 夜市也开了40年,一听到古早味,就知道店主的配方肯定有来头。
阿婆跟我说她做的就是古早味仙草冰,其实我一开始很好奇,古早味到底是什么味,我还专门百度了一下,古早味是形容用传统的做法做出来的味道,看到阿婆这个店的时候,我突然好像明白了,阿婆这个店就卖仙草冰,搭配来搭配去就4个产品,但是阿婆每天就用传统的制作手法做了40年,就为了保留原始的仙草冰的味道。
这样的仙草冰喝到嘴里,慢慢的怀旧情怀,其实仙草冰喝起来没有什么别的味道,就是很简单的仙草的味道,但是越简单的味道却越吸引人!

阿婆的仙草冰店旁边是她儿子开的,沙拉三明治店。
我一开始是被这个名字吸引了,沙拉三明治是什么,难道是面包夹蔬菜沙拉吗?这也可以成为一道著名小吃吗?

带着疑问,我找到了这家店,这家店就在仙草冰旁边,店主是仙草冰阿婆的儿子,这个沙拉三明治也是店主自创的,其实比较像汉堡王里面的汉堡,只不过它是划开炸面包,将各种新鲜食材放进去,然后在面包周围涂上一层炼乳。
我最喜欢的其实是面包加炼乳的味道,面包皮炸的很酥,一口下去,满嘴小麦的馨香和炼乳的甜味,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坐在清晨的阳光里,吃着妈妈做的早餐。

NO.6 大起士蝦棒

说实话。吃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饱了。
不过虽然吃了这么多,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仔细一想,没错就是海鲜了。但是 台北 不邻海,所以并不推荐吃海鲜,想到明天要去 花莲 ,不如把海鲜大餐留到 花莲 好了。但是不吃点海鲜又总感觉不完满,于是我临时看到了这家瑕棒店,这家主要卖瑕棒,花枝丸和薯条,其实就是油炸虾棒和墨鱼丸,瑕棒和墨鱼丸倒没有很大不同,倒是酱料上一种叫蜂蜜芥末口味的调料吸引了我。蜂蜜怎么配芥末?这是一种什么神奇的味道?
吃起来发现芥末的味道其实已经稀释到忽略不计了,你需要仔细探寻才能发觉那一丝的芥末味,主要还是蜂蜜的甜味。
不过让我比较惊喜的是薯条,这家的薯条巨长,而且口感跟麦当劳肯德基的完全不同,薯条很脆,脆到如果稍微移动快一点就会折断,吃起来的口感却比较松软,没有麦当劳肯德基的薯条那么有嚼劲。
在仔细品尝完我挑选的6种食物后,我挺着随时可能撑爆炸的肚子,叫了一辆的士回酒店,上车前看了一下时间,我是6点到的夜市,如今已经快8点了,为了寻找并品尝这6道美食,足足花了我2个小时,不过味道都还不错,没有踩雷,所以也分享给大家。

花莲—东大门夜市

第二天起床之后,简单吃完午饭,便起身前往 台北 车站,乘坐火车前往花莲 。
因为花莲在台湾的东边,随着火车穿过一个很长的山洞,映入眼帘的便是蔚蓝一片的大海,火车一路在海边飞驰,看着窗外的景色就如同漫画般缤纷。

差不多2个半小时的时间便抵达了花莲,我在花莲这边住的是美仑饭店,主要是被酒店前这一块大草原所吸引,推开窗就是一片草原的感觉很棒!
入住之后我便再次开始了美食攻略的制定,其实台湾的美食真的很多,除海鲜之外,像台湾的奶茶,麻薯等都是极具特色的,这些我都准备放在今天来品尝。
花莲的夜市相比台北没有那么多选择,因为只有一个——东大门夜市。不过东大门夜市是由福汀夜市,自强夜市,各省一条街和原住民一条街这四条夜市组成的,算是夜市plus了。
这里的路面很宽,不像宁夏夜市只有3个人并排的宽度,而且各类店铺也更丰富,像在福汀夜市的前端还有一些儿童的娱乐设施,而且这里有一个巨大的蚂蚁屋,各家店铺前都放有支付宝的标识,所以基本上在台湾 夜市吃东西就不用准备零钱了,用支付宝就好,非常的方便!
那么接下来就继续分享我在东大门夜市品尝的美食

NO.1 福汀柠檬汁

这家店在台湾本地很有名,而且就在福汀夜市入口处不远的地方,我从福汀夜市开始逛,自然就先买了它。喝起来味道很不错,虽然是用柠檬皮来榨汁,但是加入店家专用的炼乳之后,喝来酸度刚好,既不会太酸,又保留了柠檬原始的风味。
这边也可以享受支付宝的活动,一元当成10元用,这一杯柠檬汁刚好也是1元人民币便可以买到!而且今天在东大门夜市里面还放了这样的抽奖机器,消费满三笔还可以抽奖,最高可以抽到2000元的美食基金。

NO.2 香榭牛B-糖葫芦

来吃这个糖葫芦纯粹是因为老板太热情,而且看了看店里的宣传照片发现有很多明星光顾过,所以来尝试一下这家糖葫芦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点的是番茄加蜜饯的组合,因为一直有听说 台湾 蜜饯很有名,这里的蜜饯吃起来口感有点像乌梅,而且裹着糖葫芦外层的糖衣也很脆,不怎么黏牙,老板还力推他的草莓糖葫芦,草莓个头真的很大,看起来就很有食欲,不过我已经买了一个,再买一个可能吃不完,所以就留着下次再来吃吧。

NO.3 不老的传说

台湾夜市里有很多夫妻店,比如这家糖葫芦店旁边的就是一家卖果汁饮品的店,饮品店是糖葫芦店长的老婆开的,我看到他们的招牌上写有一个叫不老的传说的饮料,一时兴起就跑去点了一杯。
本来我以为名字可能就是个噱头,一问才知道这个饮品是由5种原料榨取汁水制成的,其中碟豆花是具有很强的抗衰老的功效,而饮品的颜值也很高,质地清澈的红色果汁里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其中的果肉成分,喝了一口,老板没有加任何的糖精,完全是原料本身的味道,清爽可口,深得我心,我就比较喜欢这种没有太多糖分加持的口味。

买完饮品后,刚好消费满了3笔,就在旁边这个机器上抽奖,特别想抽一个2000元礼包,可惜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只抽到一个竹筒饭。而另外一队游客抽到了支付宝的购物袋子。

NO.4 原香-手作烤麻薯+手作嘟论

这家店隔着好远就能听到老板吆喝,走进一看排队这么长,就知道很有人气。我拿着凭条跟老板兑换了一个竹筒饭,老板拿着竹筒用力砸向地上的一块石头,顺着裂纹把竹筒饭打开,她告诉我只有这样才能将竹膜保留在紫米饭上,吃起来会有竹子的香气,在内地基本上没有这样的吃法,大多商贩都是一个竹筒重复使用,所以这个也算是长见识了。
这家店卖的最好的其实不是竹筒饭,而是烤麻薯,麻薯其实就是年糕,店门口还放了一个用来捣年糕的工具,老板说今天人太多了,不然可以拿些年糕出来捣一捣。
这家的麻薯有很多口味可以选择,老板跟我推荐了巧克力口味,吃完之后发现跟我们大陆的脏脏包比较像,也是吃过之后嘴巴会脏,不过巧克力口味的食物我是非常喜欢,吃起来也毫不犹豫。麻薯烤过之后就跟糍粑的口感相似,不过吃起来更软,而且拉丝可以拉的很长!

NO.5 生猛海鲜-烧干贝

这家店也算得上东大门排队人数TOP5的了,一是因为这家店的海鲜看起来确实很诱人,其次这家店是模仿日本的乌台修建的,而且不远处还有高山族的民间歌手驻唱。很多人逛到这里,确实有些累了,坐下来听听音乐吃吃海鲜便成了最好的选择。

这家店的名字叫烤干贝,所以干贝是一定要吃的,另外重点推荐就是鲍鱼了,在台湾,人们称它为九孔,不知道九孔鲍鱼是不是这样叫出来的。

鲍鱼烤过之后,表皮颜色变成了金黄色,涂上了店家自制的海鲜酱之后,看上去非常鲜嫩,鲍鱼的大小刚好,一口咬进嘴里,汁香四溅,肉质非常的细腻。

而这里的干贝,老板并没有加海鲜酱,也没有加其他的佐料,追求干贝自身的鲜美口感。一口下去,只感觉细嫩的干贝肉直接融化在嘴里,满口留香。

NO.6 小赖好茶-小美人鱼珍奶

吃到这里我也有点口渴了,所以我把压轴的食品留在了这里,那就是台湾奶茶。
我是一个特别爱喝奶茶的人,其实无论是一点点还是coco都是台湾的奶茶品牌。这次来到台湾,我就想着一定要看看本土台湾人都喝什么样的奶茶。
说实话作为一个奶茶爱好者,各色的奶茶我都品尝过,不过这家的奶茶确实也让我眼前一亮,我点的是他们家的明星产品,小美人鱼珍奶,奶茶分为三层,最上层是蓝色,中间白色的鲜奶,底部黑色的珍珠,我原以为蓝色是色素,老板告诉我这是碟豆花的汁,他们家的碟豆花都是自己采摘的,而且一定要等晒干之后才能用来做奶茶,所以数量有限,供不应求。
另外比较别出心裁的一点是,老板还为这种奶茶设计了一个非常环保的打包方式,用藤索对奶茶进行缠绕。
不同品种的奶茶喝法也不一样,老板都跟顾客一对一讲解,比如我买的珍珠美人鱼,需要摇匀再喝,摇匀之后,奶茶变成了天蓝色,喝下去非常爽口,没有传统奶茶的甜腻感,反而有碟豆花汁特有的清爽口感,说起来每次我喝一点点和coco的时候都是喝无糖的,我并不太喜欢放糖破坏了奶茶原有的口感,而这个珍珠美人鱼就非常对我的胃口。

NO.7 炸螃蟹

其实吃到这里我已经饱了,不过想到十月份正值吃螃蟹的时候,而我又刚好看到了这家炸螃蟹,还是我没见过的巨型螃蟹,所以就点了一份来尝试一下,味道也还挺不错的!
这个炸螃蟹吃起来非常方便,直接连壳带肉吃就好,可能螃蟹的腿吃起来有点硬,但是内里的蟹肉十分诱人,因为小螃蟹没有隔膜,所以肉连在一块,一咬还有很多的汁水,老板炸的火候也很到位,外酥里嫩,喜欢吃螃蟹肉的朋友点这个绝对可以让你过足瘾。

NO.8 高大侠海鲜吧

这家店在原住民一条街的入口处,本来我已经结束了美食之旅,准备从这里出去,但这家店的装修风格瞬间吸引了我,一眼看上去有点像加勒比海盗里面的小酒馆,老板用扇贝壳来装饰店面,每位工作人员身上都有纹身,一看就是有故事的大哥。店内放着赵雷的民谣歌曲,听着熟悉的旋律,置身这样的氛围中,忽然就特别想来一杯啤酒。

于是就进店让老板跟我推荐了一下必吃的菜品,老板拿出了一个巨大的生蚝,差不多一个手掌摊开这么大,生蚝送到后厨去烹饪,服务生上来布筷,他们虽然看起来有些社会人,但是其实性格都很好,服务也很热情,老板看到我有带单反拍照,还送了我几只虾让我来摆拍。
老板一直在怂恿我吃掉那个半生不熟的生蚝,其实我以前只吃过全熟的生蚝,这种比较生的生蚝还第一次品尝,老板帮我用剪刀把手掌大的生蚝剪成两块,我闭着眼睛鼓起勇气一口塞了进去,发现生蚝底部的肉是全熟的,但表层还是比较稀的,加上这家店特调的酱料,有点辣辣的,搭配在一起非常好吃,既有生蚝肉的美味又保留了原有生蚝鲜味,一口下去满满都是大海的味道。

这一次的台湾美食之行,我作为吃货是非常满意的,吃得舒心,花得也节省,在夜市这边支付宝已经全面普及,扫一扫付款非常方便,完全不用担心兑换台币留下太多零钱。而且支付宝的补贴力度特别大,一块作10块用,消费3笔还抽奖,非常实惠了。在这里我真诚建议喜欢从胃出发的游客一定要来台湾吃吃喝喝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