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

天气依旧不好,一路阴雨,今天起得很早,出发直奔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预计行车的时间超过7个小时,是最累的一天。

一路奔袭,到达今天的第一站,红宝石海滩,ruby beach(47.709660, -124.413793)。这个海滩没有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更没有一位老船长。有的只是各种巨大的枯木从森林里被水冲到岸边,横七竖八的排列在海滩上,远处怪石林立,天气暗沉,一种莫名恐怖的气氛。

天气不好,照片肯定灰暗暗的,但是说实话,看了很多红宝石海滩的照片,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阴天。因为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极其多雨,一年的晴天只有几十个,赶上这样的天气,便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不过即使是阴天,绿意依旧盎然!打过水的嫩芽,更显鲜绿。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里,到处云雾渺渺,仿佛有仙人居住。
雨势忽大忽小,道路两旁时而出现参天大树,虽然光线不足拍虚了,却好似有种动感。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聚集了60英里未开发的荒芜海岸、蔚为壮观的温带雨林、高山冰川覆盖区等多种地貌,让我们在同一日内便体验了一年四季的气候及不同的生态环境。公园里分布着地球上同纬度难得一见的温带雨林,198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美国目前保护最好的国家荒野体系的一部分。

从Ruby beach出发前往霍河雨林,结果LZ一路太困了不禁睡着了,没有做好导航员的工作,Peng老师一路开到了福克斯小镇(47.709660, -124.413793),将错就错在镇上补给了一些熟食,炸鸡之类的,又回头折返霍河雨林(47.860921, -123.934170)。

福克斯小镇是暮光之城主角贝拉和吸血鬼爱德华认识的地方,这里一年只有三十个晴天,确实适合吸血鬼生存。雨势太大,我们穿着雨衣围着小镇走了走,却发现没什么好玩的,比如他们认识的高中,警察局,city hall看起来也寡然无味,也就没有照相。来之前惺惺念念的forks,现在感觉只不过是一个中转休息站而已。

之所以叫做霍河雨林hoh rainforest,是因为我们一路沿着霍河深入奥林匹克的腹地,即使在阴天,霍河仍然呈现出一种清透鲜亮的浅蓝色,就像一条玉带蜿蜒前行,水流湍急,夹带着枯死的树枝树干,一路奔向大海。越往里走,人烟稀少,不见住宅,又加之天色渐晚,不知为何LZ竟有一种隐隐的恐惧感。因为霍河雨林的位置在于围着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101公路的岔路里,这条岔路直插腹地,要开接近一个小时。当时的时间已经是晚上5点多,一路懊悔自己为何睡着了错过了岔路先到达了forks又折返回来,又在心中不断打鼓,这么大的雨势,还是否要继续深入?
沿路就开始出现这种伸着绿茸茸手臂的树妖,伴着细雨,像我们招手示意,快来到我的怀抱吧。恐怖吧?
忽然来了一阵雾,雨林更显神秘诡异。
最终终于到达了hoh rainforest的visitor center,这么晚了,停车场竟然还停着五六辆车,让LZ产生了一丝安全感,但是离开停车场后,进入雨林,便再没有遇见一个游人。我们走的步道是那条极短的hall of mosses,一下感觉像步入了魔法的殿堂。树木被覆盖着绿绿绒绒的苔藓,枝杈横七竖八,树妖们感觉随时要动起来,伸手抓住你。
这里最大的针叶树可达70米,有云杉、冷杉、铁杉、希特卡松、枫树的跨径可达12米。LZ观察了一些树干,大概10个我都环抱不住。他们周身长满苔藓,地面遍布灌木和地衣。这里每年有丰沛的雨水,太平上温暖潮湿的空气被奥林匹克山脉挡住,高处形成降雪,低处则形成降雨。这里当之无愧是美国最潮湿的地方。

这里的生态保持着完美的平衡,有多种在别的地方已经灭绝的生物还在这里繁衍生息。在进入步道之前有一块牌子,讲述如果遇到熊或者豹子如何自救,包括不要跑,保持眼神接触,慢慢向后退,举高小孩,挥舞帽子等技巧。学习了一番之后,还是默默祈祷不要遇见这些大型动物吧!

步道修的非常原始,有一种披荆斩棘才能通过的效果。
几十米高的树木,抬头看一会,很治颈椎病
毛茸茸的胳膊,又好像有点萌萌哒。
好几个我才能抱住的树干。
从霍河雨林出来,天色已经渐黑了,还要开一个多小时到达今晚的住宿地:安吉利斯港 Port Angeles。

入住的酒店是All view hotel(48.106622, -123.441364),中规中矩,但由于在国家公园腹地,也是全程最贵的酒店。照片拍于第二天早上离开时。

Day7 安吉利斯港-新月湖-班布里治-西雅图

行程已经到达了尾声,只剩一天半的旅游时间。早起离开了All view hotel,昨天到达酒店时候夜色已深,并没有发现酒店竟离海滩不远。于是第一站便来到了安吉利斯港口(48.120674, -123.424460)。

早晨的港口好像还没醒来,透着蒙蒙的淡蓝。美西北的天气早上总是会阴天或者下一阵雨,但是等到日上三竿,也许会变成大晴天。而今天就是这样一天。
一个一万九千人的小城,是奥林匹克半岛上最大的城市,也是国家公园内一个重要的休息及补给站。这里有连接着加拿大BC省维多利亚港的客货航线。甚至还有前往阿拉斯加的油船停靠。

早晨的海面,安静祥和
Alaskan Frontier:停靠在安吉利斯港的油轮。
没有做太久的停留,我们又折返奥林匹克公园深处,去看昨天深夜时候路过的新月湖Lake cresent(48.057549, -123.857085)。越往公园深处走,雾色越浓,淅淅沥沥又下了雨。
雾气太浓了,今天的新月湖,不会有太美的景色了。但却在湖边遇到两只特别有镜头感的绿头鸭,比我都会摆pose,完全不怕人不怕镜头。美国的小动物都是这样,和人有天生的亲近感。
大湖因为他们更多了一分生气。
合照来了,看他们的感情多好啊!
离开新月湖,去旁边的一个小湖叫做Lake Sutherland萨瑟兰湖(48.080402, -123.710830)。之前在别人的游记中看见过一副湖边的美图,一直念念不忘,结果到达这个湖附近后,发现要想到达湖边码头,基本都要通过私人领地,雨势不小,寻觅了几条路,感觉都是私人地方,最后只能作罢,远远拍了张图。搞不好这些住户也开设家庭旅馆,如果能住在湖边,那将不能再惬意了!
带着一丝遗憾前往奥林匹克公园最有名的景点飓风角hurricane ridge(47.933196, -123.409434),来之前在webcam里看了无数次白雪皑皑飓风角,心中默想过这个晴天时可以远眺加拿大的制高点是什么样子,策划了每条步道的特点和走向,结果一个遗憾之后,没想到是另一个更大的遗憾。开了几英里的山路,才告诉我们飓风角closed了。

不忍离去的我们,在road closed面前还拍了不少照片。只能频频向路的尽头眺望,想象飓风角到底是个什么景象了。
路边看到这样的东西,也不知道是不是植物,Peng老师说这是蒲棒,我怎么感觉是谁把狗屎串成串儿了
那就这样吧,该离开奥林匹克公园,返回西雅图了。

离奥林匹克公园越远,天气越好了。连交通路牌,都变美了!
101公路,在奥林匹克公园一直沿着你走,也该说再见了。
从奥林匹克返回西雅图的路线十分蜿蜒,最近的方式是坐轮渡。知道汽车也能上船后,还是感觉新奇了一阵。轮渡的港口在班布里治Bainbridge(47.630227,-122.514191),越靠近那边,久违的蓝天又出现了!
一路阴阴晴晴,穿过高山,越过河流。
到了港口,人不用排队,坐在车里慢慢等待就好。票价14.6刀。
车辆按顺序排好几行队。
船来了,一队队车辆逐列放行,直接开进船里。停好车,熄火,拉好手刹,下车,上甲板去玩喽。
船舱内安静宽敞,大的观景窗景色一览无遗。不在这里停留,直接再上甲板。
航程只有半小时,西雅图downtown已经在远处清晰可见!
甲板上的风很大,要穿厚衣服才能抵抗寒风。
此船绝对值得一坐,太空针和天际线就在眼前。
越到岸边,天越晴了,神奇的天气!
这里有无与伦比的最佳拍摄角度!
回到了西雅图,第一件事情,找食吃!

这里推荐一家非常好吃的汉堡店,Two bells tavern(47.615551, -122.344018),有迄今为止我吃过最好吃的sub。地址在:2313 4th Ave,seattle

从这里得过的奖可见一斑。
在第一天因为交错停车费被罚的停车场,我们又再次停车了,这次为了吃饭交了2小时,结果只用了一小时便完成了就餐,剩下一小时不忍心浪费,又决定到太空针附近走走。

这诡异的大花就在奇胡利玻璃艺术馆门口(47.620614, -122.350026)。
天气美好的不真实,五点钟我们决定去油厂遗址公园走走(Gas works Park)(47.645819, -122.334289),相传这里有完美的日落和完整的西雅图天际线,同时还能远眺capitol hill区域。事实证明,这里太不虚此行了!

如果你在西雅图,遇到美好的晴天,一定要来油厂遗址公园,绝对不会后悔。文章开头最美的照片均出自此地。
这么好的天气,西雅图全城都骚动了。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太难得了。
公园里划船的,扔飞盘的,谈恋爱的,踢球的,骑车的,各式各样的活动,很好奇他们在一个工作日,是怎么就这么快带齐装备跑到这里集合的。
油厂遗址,指的就是这个废弃的油厂。
这漫山遍野的人啊。
都带着享受的表情。这真是我度过的最放松最惬意的下午了!
一直等到夜晚降临,拍了几张不是那么高水平的夜景,才心满意足的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Day8 最后的补给-回国

飞机在下午的2点钟起飞,一起床就任务艰巨,吃早饭收拾箱子,之后还要加满油还车。中间抽空去超市采购了给家人朋友同事带的礼物,星巴克的杯子竟然只要6.99刀

在机场看看大飞机,走人~~西雅图,给我留下的全是美好。

攻略干货

机票

楼主半年前购买,北京-西雅图海航往返直飞,4111元。由于当时觉得价格诱人,立刻果断下手,随后查过几次价格,发现变化不大。毕竟清明假期不是赴美旺季。临行前查机票也不过5000元。

酒店

继续秉承楼主既不穷游也不奢游的理念,再加上提前几个月预定,本次酒店价格低廉,基本选择在城市周边的汽车旅馆住宿。全程7晚共计3000元。在一众汽车旅馆中,最推荐的是quality inn,连锁,干净, 标志性的绿床单。多次入住,感受一如既往的好。

签证

去年赴美已经办好了十年签,网上很多申请攻略就不再赘述了。唯一要提醒,别忘记EVUS。楼主前一本护照满了,上个月刚更换了新护照,这种情况要重新注册EVUS,签证号填写旧护照上那个有效签证,护照号填写新的。出境时候携带两本护照,妥妥入关。

开销

本次全程机票+酒店+租车+门票+吃饭共计两人18000元,人均9000。并不是穷游,也没住青旅,该吃吃该玩玩,所以说只要计划的好,美国游真的不贵。

天气

西雅图是个多雨的城市,晴天很少,尤其在冬天。4月初还是微寒,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每天都是下雨,好在实际到达后发现有些时候只是阵雨,雨后的天气透明度超高,拍出照片自带高亮效果。

八天体验四季,真不是盖的。在莱文沃斯小镇、奥林匹克公园还下着雪!而最后一天在西雅图赶上的晴天,大家已经已经短袖出行了!天气在几小时内就能变化多端,开出几公里就能说变就变。衣服至少要带防雨的,索性雨势通常不大,一件冲锋服也足以应付。四月的话,没有美国人的身板,还用不上短袖,晴天时候一件长袖针织衫就ok。

租车及交规

7天白菜价1300,租车公司是eurocar,预定的是mid-size SUV,意外给了一辆TOYOTA 4runner,崭新的车还是临时牌照,里程仅有1300迈,巨大的7座SUV,我们只有两个人未免太奢侈。感觉赚到了!这车开起来有种黑社会女老大既视感...马力强劲,越野强大!唯一缺点,特别费油,百公里大概17个油。好在美国油价便宜,算下来和我在国内开高尔夫油价相当
提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 选择超级全险,记住在租车网站上就提前选好。到了租车公司,就无需再听他们介绍增加保险的事宜了!

2. 带驾照!!!太容易忘记了,如果真的忘了,绝对傻眼,在美国没有车,根本没法玩,动不动一个景点离另一个景点几百公里,怎么去!

3. 华盛顿州租车无需翻译件:直接出示中国驾照,和信用卡支付押金,就可以取车了。

4. 在美国中国驾照通常可以在入境30天内合法使用,还有十个州不认中国驾照,看看有没有你想去的呢:(IDP是国家驾照,中国不是国家驾照公约国,任何声称办国际驾照的,其实都是违法的。)

阿肯色州: 不可以, IDP required

康涅狄格州: 不可以, IDP required

夏威夷州: 不可以, IDP required

肯塔基州: 不可以, IDP required

马萨诸塞州:不可以

密西根州: 不可以

新罕布什尔州: 不可以, 州法第21篇《机动车》没有明确该州承认的签发外国驾照的具体国家,且免除条款均适用互相承认驾照的州/省/国家

新泽西州: 不可以

德克萨斯州: 不可以

佛蒙特州: 不可以

威斯康星州: 不可以, IDP required

大部分美国人,包括警察,都不一定了解国际驾照和到底哪些国家加入了国际驾照公约国,所以即使法律上明确不能使用中国驾照的州,也完全有可能使用中国驾照租到车,甚至警察也不一定管你,但这并不代表持中国驾照在该州驾车合法。说实话如果真出现了什么问题,警察会怎么看待你的中国驾照,还是有一定运气成分的。

5. 额外增加驾驶人:到租车柜台提出即可,无需收费。

6. 提车:同级别的车辆可以任意选取,取车看清是否有磕碰,如果有及时告知租车公司,查看油量是否满油,否则亏了就算你的了!出口的时候通常扫描条码通过,如果遇到路上有倒刺的出口,一定分清出口入口,否则你的车胎就会被扎破!

7. 关于车内物品的安全问题:在美国砸车窗盗取财物比较普遍,记得离车时候贵重物品随身携带,gps,行车记录仪等设备切记取下,否则即使是几块钱零钱,如果你停车在不安全的街区,都有可能被砸玻璃。安全是第一位的!

8. 安全带:任何座位,包括后座都要寄安全带。以前在美读书时,在黄石自驾超速被警察按了,结果发现后座有一名乘客未系安全带,又额外吃了一张20刀的罚单...

9. 还车时候,看清是否你预定的车辆送一箱油,如果不送,一定要加满,且保留加油凭证。否则如果不满,租车公司按照一加仑6刀收取费用。

交规highlight:

关注我的公众号:一团兔,回复“美国交规”四个字,可以下载2017美国加州交规中文版pdf。
1. 交通灯:正常的红灯可以右转,带箭头的参考箭头指示,这一点和国内一样。但是右转要避让行人,自行车,直行车辆。永远记住,在美国,路权最高的是行人。

--注意右转是否有写No Turn on red,那就是不能右转的意思。

--遇到闪烁的红灯,是停车的意思,全停后左右查看,安全即可行车

--闪烁黄灯,不必停车,但要确保安全

--绿灯时可以通过,但要确认路权,避让行人,如果你在绿灯将要转变时通过,记得红灯时要完全通过路口,如果被堵在路中央,是可能被罚的。

2. Stop sign:这个大家比较熟悉,遇到红色stop,全停三秒。停车应在人形斑马线前方。stop sign下方如果写有 all way的,说明四个方向都有stop,按到达顺序依次通过,如果没有写all way,说明只有你的方向有stop,这时一定切忌冲撞,挺稳看准后再行车,因为其他方向的车辆不会减速,也不会预计你将会冲出来!总之过这样的路口一定要慢!

3. 限速:速度过快或者过慢都要被罚!超速大家比较清楚,虽然全美都习惯超速,但是初来乍到,还是按照限速行驶较好。慢速的时候,比如限速55,你开了45以下,也要吃罚单的!看警察是不是懒得管你了。

4. 路上标线:

--黄色实线:双向行驶的道路中线,不要越线逆行

--黄色虚线:虚线一侧可以超车

--双黄双百实线:禁止超车和穿越

5. 车道:如有三条车道的情况下,通常选择中间车道,最左侧车道要么就是一些express车道,或者carpool车道,又或者是用来超车使用的车道。所以在中间车道行驶最为稳妥。

6. 变换车道:美国人很少变换车道,除非要出口或是超车。因为车辆行驶非常快,所以有时候如果一条车道堵车,切忌乱并线,因为旁边车道的车辆不会减速,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不要像在帝都开车一样,随意切换。并线前先打灯,通常如果你要出口,后方车辆都会避让。

7. 停车:

--斜坡停车:西雅图、旧金山这样的城市有很多斜坡,停车时将方向向路缘石反方向打。

--残疾人车位切勿停车,几百刀的罚单相当可怕!

--白色马路牙子:临时停车;绿色马路牙子:限制停车时间;黄色:装卸货物停车;红色:禁止停车;蓝色:残障人士停车;

--路边停车看清是否收费,是否限制最长停车时间。在咪表缴费后,看清缴费单是放在前档风玻璃前还是贴于路边一侧车玻璃上。缴费单上会详细记录,不要经验主义哦!在西雅图路边停车位是要贴在靠近路边的侧面玻璃上的。

8. 大灯:下雨下雪有雾需要打开近光灯。尤其使用雨刷时,必须开启车灯。在乡间小路上,即使有阳光也要使用车灯。美国人很习惯白天开着车灯,如果你发现别人都开着,你也开吧!

加油:

在美国加油可以使用信用卡,但是会有一步是输入邮编,可以试试5个0或者5个9,如果都不行,就在柜台充值。告知几号油枪,充值多少,多余的钱再回到柜台退回。

看清是汽油还是柴油!通常来说柴油是绿色油枪,写有diesel标识!千万别加错,否则你的车就要报废了。通常的车加87号汽油就可以,如果你的车比较豪华,可以参考车内的车辆使用手册。

楼主经验:通常来说信用卡在油机上直接使用基本够呛,最省事也别试了,直接柜台买油。另外全美有两个非自助加油的州,一个是俄勒冈,一个是新泽西,这点还挺有趣的。楼主和加油站员工攀谈了一番,询问为什么会有加油小弟,柜台黑人大叔说了一堆什么防止有人不会加油,防止汽油泄露之类巴拉巴拉的,然后最后说了一句,这难道不是一份很好的工作嘛~其实我感觉就是解决就业机会呗。btw,我给了一刀小费给加油小弟弟。

导航:

自驾无法忽视的问题:上次美西自驾,楼主选择了惠租车提供的免费GPS,实际走了一圈下来发现根本不需要,这次全程手机导航。

Google是不二之选,一下介绍一些窍门:

1. 下载离线地图:美国一到国家公园、山区,就没有信号,下载离线地图可是救命的!分区域下载,否则会特别大。在国内下载好,临行前几天下载即可,因为离线地图的有效期是29天哦!VPN神马的你懂得,自己百度吧。
2. Google我的地图:

谷歌有个好玩的功能叫我的地图,在里面可以标注我全程要达到的景点、酒店、购物场所、餐厅。不同的内容可以选择不同的icon。简直太适合我这种事无巨细攻略党。本次共标注超过100个POI,每到一处,看看周围有没有自己选好的餐厅,停车场,购物点,不能再好用了!
另外吐血推荐一款停车软件:Parkme

选好位置,可以查看周围的停车场,包括停车场的详细价格,停车规定,是否可以使用信用卡。美国各城市中心停车场位置巨贵无比,有了这款利器,就不用绕圈找便宜的停车场了。
西雅图的三个市中心停车场:离派克市场和太空针步行可达。

--2610 1st Ave:2hr/4.92, 4hr/7.38, early bird in7-10am 10hr/8.2.24小时停车场 ­

--714 Denny way: 2小时2块,加一小时1块。晚上5点后免费。24小时停车场 ­2323

--4th ave: 2hr/5, 4hr/7.38, 10hr/11.48, 24小时停车

亲测了4街的那个,价格相对实惠。可以街趴也可以private parking,一定看清楚哪个咪表是哪个停车点的。楼主在这个停车场停了两次,第一次因为交错了机器吃了一张40刀的停车罚单,真的是血泪啊!!结果第二次转呀转又转到了这个停车场,一股轴劲的楼主又停在了这里,这次必须安全通过啦。也是够二的。以下就是4街那个停车场。

小费

美国的人工很贵,很多服务人员工资很低甚至没有,主要收入来源来自小费。

酒店每天早上把小费放在枕头上,我们住的是汽车旅馆,给2刀就ok,如果你住的是豪华酒店,记得多给哦!我们有一天把小费放在床头柜上了,housekeeping没有拿走。所以还是放在枕头上,或者有的酒店是有个小信封专门用来装小费的哦。

吃饭小费,快餐无需小费,吃完自己收拾餐盘即可。正餐是要给小费的,视情况15-20%不等。通常晚饭会多给一些,周末也要多给一些,或者服务人员对你特别热情,也要多给一些。

如果有代客泊车是需要给小费的,楼主本次并没有代客泊车。酒店的行李员是要给小费的。就我们这次的酒店档次,这笔钱就省了。哦对了,汽车旅馆的停车,车头向着房间,而不是车屁股,别把尾气喷到别人房间里去哦。

税费

美国有很高的消费税,且回国不退,这个大家都比较清楚了。有五个免税州:俄勒冈Oregon ;阿拉斯加 Alaska;德拉维Delaware;蒙塔娜Montana;新罕布什尔New Hampshire。此次楼主去的波特兰地区属于免税州,可以省掉约8-10%的消费税,等于购物天然打9折哦。

俄勒冈州与华盛顿州以哥伦比亚河相隔,楼主第一天到了波特兰犯了一个错误,以为到了免税州可以愉快的买买买了,结果才发现自己住在河对岸,算是华盛顿州,说自己什么好呢?!

波特兰的奥特莱斯离波特兰驱车大概一小时的车程,与美国其他的奥特莱斯相比,店比较少,楼主喜爱的kate spade这边没有,只有mk...但是胜在免税,逛逛也蛮好的!

看了很多人都提到奥特莱斯算错账的情况,本次我们也遇到了,明明6折的商品,打的是7折,不仔细看真的难以发现。楼主Peng老师眼疾手快发现了,退了钱,但是服务员似乎一点歉意都没有。这么想来,指不定自己买的东西里还有算错账的情况。据说这是比较普遍的,大家有空的话,留意一下!

出门清单

在打包行李这件事情上,我一直用清单。但是估计是因为装机量低,没人维护,既不更新也不迭代,反正就那些基本功能,聊胜于无吧。

1. 带驾照:这是最最容易忘记的了

2. 飞机舱必备:眼罩、耳塞、拖鞋、睡裤。海航好体贴,给了一个洗漱包:眼罩、耳塞、袜子、牙刷牙膏一应俱全,太sweet了。拖鞋没给,需自带。

3. 冲锋衣:西雅图多雨多雪,冲锋衣必备。如果有条件的,带一件雨衣也蛮好的。

4. 洗发水沐浴露:大多数酒店会有洗发用品,但是沐浴露有时候是一块香皂,自带吧。

5. 牙膏牙刷:自带

6. 水杯:机场、飞机上、随处都有饮水处,另外到了美帝买各种饮料带个水杯放在车上特别方便。

7. 餐具:自带筷子,偶尔可以吃个泡面嘛~每次去美国,楼主的原则是绝不带食品,省去申报流程。因为如果带食品限制又多又麻烦,搞不好带了什么肉类啊,种子啊,还要面临罚单。所以吃的去当地买就好,丰富的很!再不济还有中国超市嘛!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万个阿拉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