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时不时在各地奔走,结交了很多爱旅游的朋友,他们无不艳羡地对我说,生活在广东,出行是件多么方便的事,且不说在全国排名第一的高铁网络,就连高速公路,也是国内整体质量最棒的。
但是,广东作为全国GDP排行第一的老大,至今仍有个县级市,不但没通高铁,甚至连火车也不经过,至于高速公路,也仅有二广和清连两条,显得略为寒碜——这个城市就是连州
连州位于广东西北部,连接湘桂两省,连州名称的由来,坊间有四种说法,其中两种就涉及到交通:
1.连州处于粤西北的群山之中,有“连万山为一山,连众水为一水”之说,因山水之连而得名,交通阻塞,出行条件不便。
2.连州因山岭延绵,河流环绕,致使人们非常渴望车船畅通。“连”字有车船合并之意,因意愿而得名。
(增广见闻,另外两种说法,一是连州有黄连岭(今属连山),盛产黄连,因物得名。二是连州盛产铅锡矿,古语“铅之未炼者曰连”,又有“铅锡璞名曰连”之说,因矿产得名。)
或许正因交通的不便,连州原生态的山水美景保存得非常完好,这里的空气特别纯净,有着长寿之乡的美誉。
广州出发,自驾到连州约4个小时。连州建于西汉初,属南越楚地。这里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唐代文学家韩愈,诗人刘禹锡,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等文人雅士都在这里留下了千古吟唱;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被称之为中国摄影之城。众多的明清时期的古村落,犹如点点繁星,镶嵌在这方青山碧水中,牵引你去探古寻幽。
信手拈来的古村落,入口处就有这么美的红枫可赏— —摄于连州沙坊村。
随处可见的明清古镇,在期间慢慢踱步,斑驳的砖瓦不仅能让人忆起小时候,更可玩一场穿越,回到唐诗宋词雕琢的时光里。
连州城北的俞屋寨,有片银杏林,在菜心节时期,也往往是最灿烂的时候。在这,可拍一帧最有意境的诗画美篇。
就连古镇外的农田,也是摄影师追逐的拍摄胜地。
连州,不仅是摄影师镜头下的连州,更是舌尖上的连州。原生态、慢生活的劳作方式下产出的美味,让你一试难忘,就连我们日常餐桌上的菜心,连州土地里长出来的也特别个头大、菜叶厚,鲜嫩多汁,名扬四海。 “连州菜心节”也因此一年比一年热闹,俨然已是连州的标签。这回,我们就以菜心的名义,再入连州。

第一天:游湟川三峡,住龙潭风情客栈。

连州有着两条神奇的河流,一条为地上河川,就是今国家4A景区湟川三峡,另一条为地下暗河,就是今国家5A景区连州地下河,这两处皆是来连州的必游之地。

湟川三峡景区

连江之上,有龙泉峡、楞枷峡和羊跳峡三道雄峡峙立,因此称湟川山峡。瀑布、奇石、古迹、石刻分布其中,既有“长江雄关之险”, 给人以岭南大裂谷的震撼,又具“漓江山水之秀”,有着岭南第一山水画廊的美誉。
乘上游船,顺流而下,清粼粼的连江水晃着柔柔的绿波,甚是醉人眼。
看,有仙子手捧菜心,款款而来,提醒我们现在这时节是连州菜心最肥美清甜的时候。
水随山转,山随水流,山水相依,影影绰绰,两岸峰峦叠翠,人在画中游。
这一处,峡深壁陡,更有无数钟乳石,千姿百态,或藏于江河之滨,或附于峭壁之上,蔚为壮观。
廖冰兄大师的墨宝真迹:岩石壁刻——“湟川三峡”。
因为季节原因,沿途没见到瀑布,忽然间有些想念了,那时的她愈发灵动诱人,自带更缥缈的仙气。
这季节的湟川三峡很静谧,对着这未经任何人工修饰的秀美山水,身心是喜悦的,是全方位放松的。
整个游船时间约40分钟,仅此匆匆一游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在这住一晚,真切地感受一下身归山水田园、返璞归真的慢生活。
龙潭生态旅游度假区,就是湟川三峡游船的停靠点,里面的风情客栈,依山而立、傍水而居,更有瑶歌相伴,是我们下榻的地方。
我们入住的飞龙阁,将原木和竹子应用得淋漓尽致,木台阶、木门、木阳台、木床、木窗……都是用天然的树枝、树杈拼接而成,这种取于自然,用得天然的做法,处处体现着顺应自然、归于自然、相融相合的“和”文化和朴素的“隐”情怀,让心灵亦回归到原生态的质朴生活中去。
特喜欢这亲水阳台,望着眼前的山清水秀,吐纳着身体里已积存了太久的浊气,感觉自己也空灵清净起来。
清晨,叫醒你的不再是闹钟,而是久不曾闻的鸟鸣,趿着拖鞋来到阳台,深吸一口新鲜空气,元气满满的一天由此展开。
龙潭生态旅游度假村,虽然不大,风景却可圈可点。最吸睛的,就是这正在吐水的龙潭,龙头颇有气势。
古朴的城墙上,爬山虎长势喜人,为这冬季增添缤纷的色彩,给人带来满满的茁壮成长的正能量。
连州盛产美食,度假村内的龙胜楼临江餐厅,就能品尝到当地的特色乡村美味:清甜的连州菜心、鲜嫩的蒸鱼、香糯的扣肉、微火慢熏烤出的丰阳牛肉干、香飘四溢的菜干蒸排骨……让人大快朵颐。
更有长寿瑶王宴,上菜仪式很隆重,伴随着瑶家姑娘的山歌声,盆满钵满、沉甸甸地抬了上来。
据说瑶王宴共有27种食材,上下分三层,每层九种,里面涵盖了丰阳牛肉干、芋头排骨、山塘豆腐、连州玉米、冬菇肉丸、连州走地鸡、红烧肉、淮山等当地特色菜,这满满的热乎乎的大盆菜,让你一盘尝遍连州美食。
在这,晚上也不会闷着,去看过山瑶文化表演吧,能歌善舞的过山瑶,瑶家敬酒歌、酒之韵、板鞋舞、、竹竿舞、瑶族长鼓舞等节目,这些原生态的歌舞让人耳目一新。
更有一代代口手相传的“布袋木狮舞”,反映出瑶族祖先当年不畏艰险、千里迁徙的艰辛历程。表演者一般二到三人,形象地演绎出桌椅、动物、交通工具等各种不同的造型,有着“连州瑶族历史活化石”之称。这种独特的舞种,目前只有在连州才能见到。

第二天,游连州地下河,吃东陂腊味;参观菜心基地,品菜心全宴

千载楚越古城,亿年洞河仙境!连州地下河位于市区以北26公里的东陂镇。它藏在山势雄竣的大口岩溶洞中,是一个巨型天然的石灰岩洞,以其神秘独特的石钟乳及洞穴暗河而蛮声中外,可谓中国洞河奇观了。
地下河 上下共分为三层,游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天然的洞口宽敞雄伟,被称为“大口岩”,置身其中,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油然而生。
经地质学家分析,该溶洞是因2亿年前的地壳运动而形成,洞内四季气温保持在18℃左右,空气清新,冬暖夏凉,是旅游避暑的圣地。
水陆两游的连州地下河,以其恢宏的气势、壮丽的景观和独特的组合,堪称岭南一绝。著名作家秦牧先生曾到此一游,作文章赞曰“神秘瑰丽的地下河”。
步行路段由上至下,边走边看,四面的美景接踵而来,在七色彩灯照射下,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变幻出万千景象。
这座汉白玉桥,玲珑别致。
“连州梯田”,只见层层钟乳石如梯田般蜿蜒分布,颇有点四川黄龙的缩小版。
连州地下河,愈深入,愈发觉得瑰丽。千资百态的钟乳石,在彩灯的照射下,有的如仙如佛,有的如飞鸟走兽,有的如瓜果山林……它们在水中绚丽的倒影,更让人扑朔迷离、如梦如幻。
地下暗河部分位于下层,乘上铁皮船,在溶洞中穿行,河道蜿蜒曲折,奇特美景也是一波接一波。
两岸布满的石柱、石花、石幔等,形态万千,绚丽多彩,让人流连忘返。
层层叠叠,彩灯下的瀑布群尤其使人难忘。
意犹未尽时,船已穿越了四座山峰的底部,回到步行入口处的下方。
在这里,能见到驰名中外的连州特产——地下河洞藏黄精糯米酒。
天然发酵的黄精糯米酒,具有滋阴养颜、益气补肾祛湿,延年益寿的功效。连州地下河,恒温恒湿,空气中微生物种类丰富,对原酒的保存和后天的老熟、生香具有独特的作用,在这存放一年相当于在洞外存放三年的效果,酒的杂质释放更加完全,口味更加醇厚。
这里,也是拍大片的好地方,恍如置身聊斋的场景里。
说到连州舌尖上的特产,自然少不了东陂腊味!景区内的食府,就能品尝到东陂腊味全宴!
天时地利厚赐给东陂镇良好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的腊味香嫩爽口,回味悠长。这些不经烘烤或烟熏,不添加亚硝酸盐和防腐剂的健康食品,受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非常赞的腊味煲仔饭,我连吃了两大碗。腊鸭下巴,肉质紧实、腊香浓郁,也忍不住吃了两个!没想到蛋也能腊,这顿午宴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大饱口福!
东陂水饺,亦是这里的名点。
当然,因这次是因为菜心而来,自然更要享受这原产地的新鲜。
连州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植物体内的物质转化和糖分的增加,再加上富含矿物质的湟川水的灌溉,使连州菜心特别甜。霜打之后,更显爽脆无渣,香甜细嫩。
一望无垠的菜心基地,被葱郁的群山怀抱着,清冽的水渠环绕在其中。个头大,菜叶厚的连州菜心,一垄垄整齐地排列着,等待着受到宠幸。
连州菜心可现摘现吃,清甜的味道至今依然回味无穷。
在厨师的巧手下,连州菜心或煎或炸或炒或白绰或做馅料,烹饪出种类繁多的佳肴。
日和酱菜心梗,就是菜心梗刺身,甜美爽口清凉的口感,非常让人惊艳!
菜心酿,酿的是鱼滑,真是肉、鱼、菜的完美结合。
鲜嫩的捞起连州菜心软、肉末汁浇淋的铁板菜心、瑶山泉水浸连州菜心,经典的腊味炒菜心、养生连州菜心汤……菜心吃法大全,尽在连州菜心宴,好过瘾。
连州,是眼眸里挥之不去的美景,是唇齿间回味无穷的美味。不经意间,连州的美景美食美人儿,已深深扎根于心底,让你流“连”往返,让你情深绵绵。

实用信息:

游船票:60元,往返约40分钟
民族风情表演门票:50元

散客套票价格:
湟川三峡+连州地下河:成人180元,1.2——1.5米半价,1.2米以下免费
湟川三峡+连州地下河+龙潭民族风情表演:成人200元,1.2——1.5米半价,1.2米以下免费。

市内交通:
从连州汽车站有直达景区的中巴车,半小时左右,分别可达两个景区。

本游记著作权归@红霞满天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