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太阳的故乡

伯朗大道
台湾岛旅行,如果是喜欢大自然的朋友,那台东绝对是不能错过的地方。
台湾东南西北中,除了台西是个乡,其他四个都是大城市,台北、台中、台南、台东。
台东虽然名字叫台东,而且也是在台湾岛的东部,但特别靠南,比台南还靠南。
因为台东的位置是在台湾岛的东南方,所以这里是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24摄氏度。冬季影响台湾的亚洲大陆冷气团受中央山脉阻挡,对这里影响很小,同时又有太平洋暖流经台湾岛东部北上,在最冷的1月份,台东平均气温也在18摄氏度左右。因此,台东有热带之都的美称,又被称为太阳的故乡。
虽然在这北中南东这四个城市中,台东规模排名老末,就是在县城中,台东也是排名第三,面积小于花莲和南投,但是要论景色,那台东在全台湾可是数一数二的。
因为背山靠海,从海洋到离岛,台东的自然景观十分丰富,景点特别多,三仙台风景区、台东森林公园、鹿野高台、铁花村知本温泉都兰遗址小野柳、大白沙海滩台东海滨公园、月光小栈、卑南文化公园、北极殿、南寮渔港,数不胜数。
台东还有长达176公里的绵延海岸线,由花莲到台东的海岸海景也非常美,沿海很多岩岸港湾,近年有赏鲸豚的生态旅游活动,还有绿岛与兰屿的热带岛屿风情,都让台东的海洋之旅更为丰富。
伯朗大道
台东也是全台湾拥有最丰富原住民文化的地区,最早的可溯源至旧石器时代。这些先民文化包括长滨文化、麒麟文化、卑南文化等,已发现或未探索的文化遗迹多达一、二百处,是台湾历史文化上的一块宝地。
台湾一级古迹的卑南文化遗址与规划中的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保存先民辉煌的历史结晶,都值得前往参观。
每年元宵台东市的炮轰寒单爷,更是精采绝伦的民俗乡宴。
另外,素有原住民故乡之称的台东,原住民传统祭典亦蔚为当地特殊的人文景观,更增添了台东的迷人风采。
自由行来台东可以搭火车沿线观山看海,参加国际闻名的“热气球嘉年华”搭热气球俯瞰花田,搭船出海赏鲸,到绿岛浮潜,看台湾特有的梅花鹿,在蓝天下泡温泉听海的声音。
喜欢户外活动的朋友,可以邀约三五好友来个东海岸绝景自行车之旅。玩累了,还能在“知本温泉”汤宿一晚。
最重要的是,这里聚集了台湾原住民部落,不但能够让旅客们探索原住民的生活智慧与艺术,还能让品尝到西岸所没有的原住民山产料理。

最佳季节

台东一年四季都适合旅行,气温有高达8个月平均温度在22℃以上,所以被称为太阳的故乡。
其中兰屿地区为台湾最富热带气候色彩的地区,年平均温较台湾各地为高,长年无旱季,与南边的菲律宾群岛相似。
此外,台东还是许多原住民族的聚居地,如阿美族、布农族、泰雅族、鲁凯族、排湾族等等,每年7、8月,沿东部海岸线各部落会陆续举办丰年祭,是体验阿美族文化的最佳旅游时机。

交通

飞机:台东机场有一座位军民合用机场,称为“丰年机场”,台北到台东可乘远东、立荣航空公司航班,台中到台东可乘华信航空公司航班,台东到绿岛、兰屿可乘华信航空公司航班。
火车:台东到台北(北回线路),自强号每天3班次,行车时间约6小时,莒光号每天6班次,行车时间约7小时。高雄到台东(南回线路),自强号每天3班次,行车时间约3小时30分钟,莒光号每天3班次,行车时间约3小时40分钟。
汽车:行驶于海岸公路及纵谷公路的客运有台汽客运、花莲客运及鼎东客运三家公司,但班次并不频繁,须注意发车时间。
轮船:目前有台东往返绿岛以及兰屿的客船“凯旋轮”、“绿岛之星”、“金星客轮”及“超级星”等四家船运公司,乘载人数均在195-317人左右,不过航行的班次常因天候及客源等因素而不固定,最好事先电话咨询一下。票价方面,经济舱往返800新台币/人,12岁以下儿童100-400新台币。
出租车:台东县丰年机场附近有汽车出租公司,费用以天数计算,依照车型定价,最普通的手排车约需1300新台币起租。要注意的是,台东地区租的车辆只能在台东县内行驶,租车前要设计好行程。
台湾好行:目前开通了两条针对台东县景点的路线,即纵谷鹿野线和东部海岸线,具体线路如下。
纵谷鹿野线,山线总站-旅游服务中心-公教会馆-传广更生-四维传广-卑南入口-台东火车站-卑南文化公园-南王部落-明峰-原生植物园-初鹿牧场-四维-鹿鸣酒店-昆慈堂-鹿野火车站-永昌部落-永安小区-鹿野游客中心-鹿野高台西站-鹿野高台。
东部海岸线,旅服中心-公教会馆-台东糖厂-台东航空站-娜路弯大酒店-台东火车站-中兴传广-传广更生-公教会馆-新生路-水果街-森林公园-富冈桥-富冈港口-小野柳-加路兰-杉原-富山渔业区-水往上流-都兰糖厂-金樽-东河包子-东河桥北-阿美民俗中心-小丑鱼主题馆-成功镇公所-三仙台游憩区。
台湾观光巴士:由交通部观光局整合了台湾的各大景点和旅游业者,以同一品牌形象和规范化、专业化的态度提供各地区的短程观光服务,多为半日游或一日游,方便懒于规划行程的自由行游客利用。目前提供的台东地区的行程有4条线路,涉及了市区和花东纵谷等必去路线。

住宿

台东住宿主要集中在台东市区、东部海岸风景区和知本国家森林公园游乐区三个区域。各种档次旅馆都比较齐全,供选择面较大。
别的没有住过,就推荐一下这次住的娜路弯花园酒店 (Naruwan Garden Hotel)吧,位于台东新兴路77号,价格804-1005人民币/晚。交通方便,距离台东火车站只有5分钟车程。酒店所有区域都覆盖免费无线网络连接,无论是在房间,还是在大堂,或者泡温泉的时候,都可以随时上网。房间的空间很大,洗手间有阔落的空间,酒店还有不同的中西式的餐厅,在地库更有一些商店可以消磨一些时间,酒店的温泉免费向客人开发,可以泡一泡解除旅途的疲劳。
台东娜路弯花园酒店(Formosan Naruwan Garden Hotel)

美食

台东风味小吃主要有海鲜、甘薯、小米、香菇等,热闹的夜市里尽可以品尝,夜市主要集中在光明路、福建路、宝桑路等。其中光明路夜市以海鲜为主,福建路主要经营海鲜、水果、冷热饮。味家香脆皮烤鸭、桥头帝王姜母鸭,卑南猪血汤,都是台东有名的美食。
在达悟族飞鱼祭期间,台东的公路旁随处可见烤飞鱼,飞鱼是海鱼,略有腥味,肉质紧密鲜甜,一般都烤来吃,也可以做成生鱼片。
释迦又称佛头果,因外形类似佛像头部而得名,是热带最常见的水果,主要就产自台东等地,每年秋季至次年开春都有出产。台东的释迦果肉乳白色,营养丰富,香甜可口,独具风味,不可错过。
到了台湾很多人都对火车上的盒饭赞不绝口,这盒饭可不是普通的盒饭,这是来自台东的池上便当,也是台湾的一个特色。台东池上乡的大米非常出名,曾经有个阿婆就用池上米做成饭团,拿到火车站上叫卖,这就是台铁便当的起源。到了台东别忘了去池上尝尝地道的便当滋味,还有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可以参观。

购物

台东池上、关山一带,以优质米著称,“池上米”、“池上便当”在台湾当地非常有名。池上还出产轻软的茧丝被及释迦、晚仑西亚柑、木瓜、百香果等水果;太麻里、金峰一带盛产金针、洛神花、杭菊、太峰茶。海产则以成功的柴鱼最知名,当中的上品是用鲜鱿鱼加工,熬汤最佳。
洛神花茶是夏日里很受欢迎的一道饮品,鲜红清透的颜色充满着热带的风情,而酸中带甜的滋味,一尝足以让人消解暑气。洛神花的正式名称是“洛神葵”,原产于热带地区,于日治时期引入台湾种植,现今以台东县为全台最著名的产区,生产地包括金峰乡、太麻里乡、卑南乡、长滨乡等地,其中以金峰乡嘉兰村的种植面积最大,而有“洛神花乡”之称。
柴鱼是熬汤圣品,好吃的柴鱼需以新鲜的鲔鱼制成,而成功港因黑潮的缘故,是岛内少数可供应当日鲜鲔的渔港。鲔鱼入港后,即刻去头尾、除骨,仅采腹部后方的肌肉制成柴鱼,因可资利用的部位极少,柴鱼也就弥足珍贵。因为制作手续繁复、旷日费时,故目前成功镇上仅剩大庆柴鱼仍坚持传统方法制作,20余年来,大庆柴鱼皆为自制自销,已建立起良好信誉,另外,店内还有加入香料及芝麻后再炒香的柴鱼酥,亦是极受欢迎的零嘴。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茶焗蛋的做法是将生蛋放于铺满茶叶的烘盘中,置入烤箱熏烘,借高温让蛋壳毛细孔自然吸收茶叶的香气,蛋壳外观仍旧维持原先的白色,亦无裂痕,内部却因吸收茶气而呈茶褐色,香味内蕴、芳淳持久,加上脱水后蛋皮紧缩,极富弹性,口感更胜水煮茶叶蛋。
池上米过去在日据时代是进贡日本天皇的米,故被称为“皇帝米”。名闻遐迩的“池上饭包”,就是发源于此地,池上饭包所标榜的材料,正是池上米。传说中,台东是吕洞宾在蓬莱仙岛上的修真之地。在海天一色间,宛如人间仙境。花东纵谷青翠的山峦,蓝天绿地、田园阡陌,令人悸动的风情,这里是稻米的原乡,也是池上米的原产地──池上乡。
台东的初鹿牧场鼎鼎有名,出产的牛乳制品极佳,喜欢品尝奶制品的你千万不要错过牧场内产品贩卖部出售的牛乳雪糕喔,味道相当赞!另外爱美的女士可以看看牛乳制成的美白产品,纯天然无污染,有面霜、面膜和护手霜等,可以买回去当伴手礼。

台东县

一进台东,就被拉到这个叫宝岛农夫的水果干专卖店,虽然这里也是个为游客准备的购物点,但说实话,这是整个行程性价比最高的购物点了。每种水果干都买了一点,有些都没听说过,价格也并不贵,因为有所防范没敢多买,回来特别后悔,这么好吃的各种纯天然水果干不容易再吃到了。
台湾一直被称为“水果王国”,这里冬季温暖,夏季炎热,光照充足,简直就是水果生长的天堂。这里的特产有芭乐、西瓜、椰子、凤梨、芒果、荔枝、香蕉、火龙果、释迦、莲雾、仙人掌果,都是好吃的水果。
这种果肉如牛奶般的牛奶凤梨可能是台湾特有的,我们在台北的夜市第一次吃到,果肉雪白,看着就诱人,吃起来特别好香甜,一点也不酸。这种牛奶凤梨产量很少,只有在夏季少量生产,来台湾要是看到一定要多吃点,回来可就不容易吃到啊,即使花高价买到,味道可也就不一样啦。
台东县
凤梨是台湾三大名果之一,除了牛奶凤梨,这种台湾的金钻凤梨也很好吃,这个就全年都能生长,价格也便宜些。台湾凤梨虽然和菠萝很像,但不是菠萝,削去皮以后,没有普通菠萝上面的孔,所以也叫无眼菠萝,味道比菠萝好。
这里主要不是卖新鲜水果,而是卖水果干的,其实我们觉得水果尝尝还可以,但也不方便多吃,水果干就不一样了,不但可以存放,而且味道更好。这种水果干和北京果脯不一样,没那么腻。尤其是芒果干,我们特喜欢吃,每次去海南都要买很多,台湾芒果干味道比海南要好很多。
导游给买的台湾的槟榔,感觉很嫩的样子。我们湖南和海南也是两个喜欢吃槟榔的地方,湖南吃的槟榔是腌制过的,像是零食,我也喜欢吃,开车嚼一颗特别提神。海南和台湾一样,都是嚼生槟榔。但台湾槟榔和海南槟榔不一样,不包裹叶子,剥除果蒂和较老的部分,用小刀涂少许石灰在荖叶上,包裹着槟榔一起嚼着吃,味道很独特,还有点上头,全身暖洋洋的,嚼完也不会像海南槟榔那样产生红的像血一样的唾液。
台东县
本来台东的田园风光应该是很漂亮的,但是昨天超强台风莫兰蒂刚从台湾边上扫过,高雄、垦丁基本上就没有玩。今天天气还是很差,没有下雨就已经是很幸运了,比起昨天的大暴雨,这种阴天都可以算是好天气了。
台东还有长达176公里的绵延海岸线,环岛公路有时就在海边,但天气太差,又刚刮过台风,所以这海景很难看。
晚上开到台东县,这县城就是和大城市没法比,我们住的地方离台东火车站很近,虽然不知道台湾是不是和我们内地一样,老火车站基本都在城市的中心,但看地图这里也属于县城比较繁华的地方了,可看上去却像是来到了一个偏远小镇。
台东
看到台东县警察局台东分局的警车在巡逻,据说台湾岛的治安特别好,这些天的感觉也确实如此。而且台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安静。

娜路弯花园酒店

晚上住在娜路弯花园酒店,这是此行住的比较好的酒店。除了这栋高楼,周边没有任何高的建筑,感觉特别荒凉,总觉得住到不知道什么穷乡僻壤的地方来了。
酒店所有区域都覆盖免费无线网络,无论是在房间,还是在大堂,或者泡温泉的时候,都可以随时上网。房间的空间很大,洗手间也不小,而且公共温泉免费向客人开发,可以泡一泡解除旅途的疲劳。
晚上去7-11便利店买东西,要过两个路口,还挺远的,到处黑黢黢的,真的像是荒郊野地。附近倒是有不少旅馆和民宿的标志,看来这里也不算太偏僻,毕竟守着火车站,估计很多自由行的游客会住在这里。
台东
不过现在已经十点多,时间也不早了,这里毕竟不像大城市,不过夜生活,估计都早早睡了。留下一张我孤单的身影,证明来过。
台东
早起离开酒店,出发继续行程,惊喜的发现天气晴朗了。台湾的气候真是变化太快了,刚刮过台风,天气立刻就这么好了,本来还担心继续阴天,后面的游玩都会受到影响呢。

珊瑚展示馆

珊瑚是台东的经济支柱之一,虽然这也是旅行团的购物点,但能去看看美丽的珊瑚,还是很吸引人的,价格先不说,起码这里的珊瑚饰品都是真的,别的地方看到的,连真假都不知道呢。
台东
台湾岛是世界上最大的红珊瑚产地,大约八成的红珊瑚产于此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红珊瑚的开采、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也形成了深厚的红珊瑚文化。
台东
台湾岛的珊瑚,除了红珊瑚,还有赤血珊瑚、白珊瑚、深水珊瑚等等品种,大多分布在本岛东北部的苏澳、东部海岸的三仙台、南部的恒春半岛等地,以及台东的绿岛、兰屿与澎湖这些离岛。
台东
台湾岛的珊瑚宝石,是上天赐给台湾最珍贵、美丽的礼物。由于品质相当的良好,所以将近有百分之九十九都外销至国外,台湾岛也就有了“珊瑚王国”的美称。

池上乡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池上便当,也知道池上米,但不会想到来池上乡看看。钱老说过,假如你吃了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话是这样说,但母鸡和母鸡还不一样呢。这个产出优质的池上米,孕育出鼎鼎大名的池上便当的池上乡,还是值得来好好认识一下的。
只是在旅游车上匆匆而过,已经可以看出这里的景色确实是与众不同,只想让车赶快停,无论是哪里都行,让我随便走走拍拍照,因为这里的景色太美了。
池上乡的历史发展可源自于清朝光绪年间,池上地区被称为“新开园“,就是新开辟的田园。到了1926年日据时代,东线铁路通车开启池上乡的正式发展的历史,日本人看见原住民的聚落位在现今大陂池旁,便取住在大陂池之上的意思,将这里称为池上,当时隶属于台东厅关山郡管辖,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光复后改设为台东县池上乡。
池上乡
伯朗大道就是完全开放的乡村稻田间的公路,所以导游建议租自行车或电瓶车,有单人的、双人的、四人的可以选择,旅游团租车当然比自由行去租要贵很多。自由行来的绝对建议租车,旅游团来的不建议租车,不是因为价格贵,为啥原因后面再说。

这就是著名的伯朗大道,本来就是池上乡稻田之间的一条普通公路,原本是默默无闻,却因为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开始被人关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欣赏美丽的风景,体验田园的风光。
很多人可能是听导游的只言片语把意思搞混了,都说这里是因为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出名,其实不是这样的。金城武是在这里拍摄了广告,但不是伯朗咖啡的广告,而是台湾长荣航空的广告,而且是在伯朗咖啡广告之后拍的,所以是伯朗咖啡的广告让这条路成为伯朗大道而广为人知,是金城武让伯朗大道更加火爆。
伯朗大道正式的名称是锦新三号道路,但现在已经没人关心了,因为伯朗咖啡的广告,大家都称这里为伯朗大道,幸亏不是金城武先来这里拍的广告,要不然这里就叫金城武大道了,因为后来的,所以只有棵金城武树,名气都快超过伯朗大道了。
伯朗大道
让这里达到火爆程度的,就是金城武为长荣航空拍的微电影广告。伯朗大道再度被注目,据说因为因大量旅客涌进,造成当地农田作物受损,农民苦不堪言。
我们看过很多这种田野风光,也很美丽,但这里却与众不同,不只是这里绿油油的稻田,两边的起伏的山峦,蓝天白云的天气,还因为这里一望无际的田野,没有一根电线杆,没有任何杂乱的建筑物,才使得这里出奇的美丽。
这里是花东纵谷平原中南部,是著名的池上平原,东西边分别有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独特的地形,加上雨量充沛的气候,所以才能栽培出这么优良的池上米,才有了如今鼎鼎大名的池上便当。
伯朗大道
虽然整个池上乡都非常漂亮,但最精华的地方还是这著名的伯朗大道。有些地方名不副实,有些地方名副其实,伯朗大道就是典型的名不虚传。笔直的大道直通山脉,就像是绿布上的一条拉链,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四周都是绿油油的稻田,微风吹过波浪阵阵,所以这里也被称为“翠绿的天堂之路”。
池上乡的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从古至今居民主要以农业种植稻米为主,在气候的影响下到米成为昔日进贡日本天皇的贡米,更在民国77年获得金米奖,成为全台湾品质最优良的稻米品种,也为池上乡的农业经济带来新的契机。
自由行来的绝对要租自行车和电瓶车,因为这里面积非常的大,景色特别美,除了笔直的伯朗大道,还有很多的分叉路,值得好好转转,要是走路的话就实在是太累了。而且这里不是完全的平路,去时下坡,回程上坡,坡度看着不大,其实还不小呢,所以自行车还是很累的,建议租辆电瓶车,略贵些,但是比较轻松。
旅游团来的完全可以不租车,尤其是自行车,因为导游留的时间虽然不多,但也不算太少,细细游览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但最精华的路段就是走到金城武树,再走回来,距离并不是很远,时间足够。骑车的话需要上车、下车、拍照、留影,很麻烦,而且回程是上坡,骑得很慢,还不如走着节省时间呢。

金城武树

长荣航空的伯朗大道广告,有一个镜头是金城武坐在一棵树下乘凉喝茶,结果这棵树一下子就红了。就是前面这棵金城武树,现在是伯朗大道最著名的景观,成为了伯朗大道的一个地标,来伯朗大道的游客基本都是要看看这棵树的,旅行团也是以这棵树为目标,到了之后就可以往回走了。
伯朗大道
金城武树原本只是路边的一棵普通的茄苳树,但因为金城武一举成名,吸引无数人有如朝圣般地到此一游。其实也大可不必,这里的美景足以让人沉醉期间,有没有这棵树都无所谓,田间类似的树多得是,而且也都很漂亮。
2014年7月麦德姆台风将金城武树连根拔起,差点就挂了,后来经过池上乡公所和乡民合力抢救,又请来日本知名的御用树医出诊,才逐渐复原。现在的这棵金城武树虽然看上去郁郁葱葱,但据说已经不象广告里那么茂盛了。
据说后来蔡依林到台东游玩,也在伯朗大道上找了一棵树拍照留念,当时被粉丝笑称“蔡依林树”,没想到一句玩笑竟成真,相关部门真的将这棵树命名为“蔡依林树”。这棵树是距金城武树不到200公尺的另一棵茄苳树,没有金城武树有名,大家要是感兴趣可以找找。
金城武树也成了当地的“摇钱树”,暴红以后伯朗大道的而游客激增,周边上百公顷稻田美景也更引人瞩目。池上自行车、电动车游览也因此盛行,乡民争相设置自行车租借服务,据估计“金城武树”为周边观光产业带来约5亿元新台币的产值。
伯朗大道
池上旅游业虽然开始真正起飞,但也带来许多恶果,有游客乱丢垃圾到田里,随意践踏稻作、破坏农作物等,据说当地农民气得一度想把树砍掉。
连台东县长都出来呼吁游客,遵守保护金城武大树公约和不干扰农民。我估计这些游客不是大陆游客吧,我们素质那么高,呵呵。
我觉得这里是整个台湾岛最美的地方之一,很像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可能是因为比起我们内地的知名景区,这里的游客还不算太多,才让它保留住那么自然,淳朴的风景和民风,才能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作梦中的天堂。
伯朗大道
我觉得来这里一定要自由行,安排好宽松的时间,无论是徒步还是骑行,以为有两边的山脉作屏障,在这里只会觉得微风徐徐,仿佛一切节奏都放慢下来,心胸也随着呼吸间豁然开朗,感觉非常舒服。
现在已经是9月份了,这里还是夏天的模样,满眼都是碧绿的颜色。要是等到金秋时节,稻田全部换上金装,铺天盖地的金黄,那又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美景了。
岔路特别多,但是路修的特别好。这里有一种自土地中生长而出的执拗,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要是能有机会在这里住上几天,悠闲的在这里漫无目的的散散步,看看日出日落,体验一下这片土地流露出的那种随性随缘、随遇而安的意味,也是很不错的。
伯朗大道
我们玩得比较美,回程时间留得比较少,这双人自行车上坡可是特别难骑。导游骑着电瓶车紧跟在后面,嘴里却说不着急,不着急,都已经迟到了,能不着急嘛,可把我给累坏了。真的还不如走着来呢,上坡骑得绝对没有走得快。

池上饭包

因为池上便当出了名,大家就知道了池上米,因为出产池上米的稻田风光美丽,大家才纷纷来到了池上乡。来到池上乡,看完了美丽的伯朗大道,当然还要在这起源地吃一吃正宗的池上饭包。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池上饭包并不只一个品牌,目前全台湾打着池上米旗号的饭包专卖店约有三千多家,但这家2000年由集山实业接手经营的“池上悟饕”是池上饭包的原创老店,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老字号,是正宗的。
这家池上饭包原创老店,也叫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你把这里当成一家快餐厅也可以,把这里当成一个旅游景点也可以,想要在老字号店铺里面吃正宗池上便当,就只有来这里。游客特别多,感觉都让旅游团包圆了。
因为池上饭包就是在火车上买便当出的名,所以这里有几节火车车厢改建的餐厅,下面还有铁轨,可以在里面用餐。但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找了半天,根本就没有地方。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好在吃饭的地方有很多,火车车厢没有地方了,只好进楼里去找地方,一楼和二楼有各种特色不同的就餐区。我们找了一个类似老教室的就餐区,就是我们小时候用的那种课桌,还有讲台和黑板,特别有意思。
据说池上便当有三大特点:一是必须是使用池上米,二是用木盒装盛,三是干式便当。估计是游客太多,流量太大,就没有用木盒装啦,也可能是我们旅行团买的是简装版。但我转了转,发现大家都是环保纸盒包装,只是形状各不相同罢了。
我一直认为,快餐主要功夫应该放在米饭上,即便不是这样,但起码也要米饭和菜同样重要。但可惜的是,我们的快餐米饭都用的比较差的,菜再好也会觉得特别难吃。我们也有著名的丽华快餐,那玩意儿简直就是吃一次就不想再吃了,和人家的没法比。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不过这也是因人而异的,因为各地方的口味不同,台湾的饭菜是偏淡偏甜的,很多人不一定吃的习惯。但不要紧,起码池上米确实是很好吃的,来体验一下感觉很不错。
吃完了当然要到处转转,这里装修的很有味道,基本都是怀旧风格的,各种不同主题的就餐区域布置得非常精致。
既然是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当然也会有很多旧照片、宣传画和老旧的展览品,还有很多池上饭包的介绍,一楼二楼都有,感兴趣的可以留意看看。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这里真的很不错,让原本简简单单的盒饭变成了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旅游项目,甚至变成一种饮食文化。这里快餐的价格就是台湾的正常价格,作为正餐来说还算是便宜的,所以应该有很多自由行的朋友也会过来。
一层有购物的区域,这里虽然是旅游团带来的景点,但不算是那种宰客的购物点,所以在这里买些台东尤其是池上的特产还是很不错的。
池上除了池上米,还出产轻软的茧丝被及释迦、晚仑西亚柑、木瓜、百香果等水果,太麻里、金峰一带盛产的金针、洛神花、杭菊、太峰茶,还有各种海产,这里都有的卖。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当然这里最主要的还是池上米,以及用池上米做的米饼等零食。不过说实话,池上米再好,我觉得还是比不上我们普通的东北大米,而且价格也和最顶级的东北大米差不多,所以还是回去老老实实吃我们的东北大米吧。
铁路是台湾非常重要的交通方式,其实我们内地也是,在铁路还未到达如今这般高速便捷的年代里,火车上面售卖的烧鸡、盒饭可能也让很多人记忆深刻,味道也许并不好吃,但却难以忘怀。更何况像是池上饭包这种美味的饭菜,在摇摇晃晃前进的铁皮车厢里打开饭包,让人记忆深刻的也许并不是它的味道,而是那种温暖而绵长的情绪。
与花莲相比,台东地区才是海岸山脉和中央山脉真正并行分隔的地方,两条山脉中间地带湿度高、温差大,如此的地理条件令台东成为了全台湾最好的大米产地,而农业发展程度高,也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台东人属于那个耕牧渔织旧时代的性格。
池上乡
天气真好,告别台东。
这里的景色远远不止我们看的这一点点,但是跟着旅行团,没有办法,只好以后再来。
三仙台风景区、台东森林公园、鹿野高台、铁花村、知本温泉、都兰遗址、小野柳、大白沙海滩、台东海滨公园、月光小栈、卑南文化公园、北极殿、南寮渔港,还要绿岛与兰屿的热带岛屿风情,我们会来一一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