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烟雨朦胧醉丹霞

水墨丹青,烟雨朦胧丹霞山
世上没有错过的风景,只有错过的心情。
游览丹霞山时,大大小小的雨伴随着全程。
12月初,来到广东韶关

丹霞山最神奇之处在于它拥有高耸如天的男性之雄根般的阳元石,也在森林深处隐藏着女性生殖器一样的阴元石。有阳就有阴,阴阳相吸,是宇宙万物之根本。

阳元石与阴元石遥遥相对,一阴一阳,共处一座大山,大自然的杰作真是让人惊心动魄。初登丹霞山,一场磅礴大雨并没有阻碍我们前行的脚步,而烟雨中的丹霞山更是有着与晴天时不一样的景致,她诠释着一种水(雨)与火(山)、阳刚与阴柔的feel。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一句话丹霞山:丹霞山( 中国红石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面积292平方千米,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名片: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

且听我娓娓道来

本文图片/文字 @阿拖施晓君 尊重原创

路线及实用攻略

目录导览:

一、开篇:烟雨朦胧醉丹霞

二、路线及实用攻略

三、Day1:南雄坪田银杏—丹霞山印象客栈

四、Day2:阳元石—云崖栈道—嘉遁亭—细美寨—九九天梯—天生桥

五、Day3:竹筏漂流—攀爬巴寨景区—原色客栈

六、结语:再见大美丹霞

附:丹霞山摄影推荐地

韶音亭观景台——红石公园全景 这里有视野极好的观景台,晴天时观看日出日落,而阴雨天时,远处峰峦如聚,云涛翻涌,意境悠远。

阳元山登细美寨——标志性全景 如果你以为在观景台看完阳元石就完了,那你就错了,阳元石西边的阳元山才是精华所在,尤其细美寨,可登高望远。

巴寨——丹霞最高峰 巴寨景区开发得较晚,风景更具原生态,是一个很适合登高游览,拍摄大场景照片的地方。登上巴寨,可以拍摄茶壶峰及很壮观的群山秋景。

卧龙冈——丹霞梧桐、丹霞红豆 卧龙冈是丹霞山新开发的一片景区,只能在丹霞山看到的丹霞梧桐,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卧龙冈的最高点——360度观景台,是整个丹霞山景区看风景最无敌的角度。

水上丹霞——碧水丹崖大好风光 乘水上丹霞的游船,能把丹霞山两大主景区贯穿起来一次看完。从阳元码头到丹霞电站,途中会经过大约20多个著名景点,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可近距离欣赏东部丹霞地貌。

竹筏漂流——漫赏丹霞群山 乘舟漫游可以欣赏到丹霞山西部美丽的田园风光、古色古香的古村寨建筑,以及惟妙惟俏的姐妹峰、童子拜观音等奇景。

行前准备

丹霞山虽地处广东,但已靠近江西、湖南,十二月初还是很湿冷的,轻羽绒是至少得带上的。爬山过程又险又陡,穿上舒适的登山鞋或运动鞋,最好是防滑的。否则一遇下雨天,再看九九天梯你真的会腿软。

怎么去丹霞山

丹霞山处于粤北,并没有机场,最近机场选择一广州机场、二长沙机场。重点是,都需要转乘铁路前往韶关。丹霞山票价

门票:150元,60岁以上、及本科一下学生证半价75元,70岁以上、残疾人、现役军人、记者、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证免门票。韶关本地人30元门票呐。(门票含景区区间车)

索道:单程40元,双程60元。

水上丹霞游艇:90元。

竹筏漂流:100元。

巴寨景区:60元。

丹霞山住宿

丹霞山附近景区内外都有许多各式各样的住宿点,星级宾馆、青年旅舍、家庭旅馆、民宿等等都有。价格还算可以,这次入住的红锦湾酒店、原色客栈、印象丹霞禅意店均价都在两百多块一间。

丹霞山餐饮

丹霞山地区的口味主体偏粤北客家土菜,而也许是近湖南湘菜、农家菜、河鲜等其他口味也不少,一些客栈、餐馆还开发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可以来换换口味,比如丹霞印象的素餐。推荐:丹霞印象附属的餐厅,素餐做的非常有创意,琳琅满目、色彩丰富。

丹霞山两天游具体路线

这次我们由于一直下雨,并没有机会蹲点拍日出日落。

提醒一下,观日出可前往观日亭,索道在4:00-4:30就启动了。

日落可以在细美寨架起机位来等待哦。

Day1:

上午:阳元石—登阳元山—云崖栈道—嘉遁亭—细美寨—九九天梯—玄机台—天生桥—海豹石

下午:双程索道—韶音亭—游客中心—群象出山

Day2:带上干粮,石下上竹筏,牛鼻下,竹筏漂流。前往巴寨景区,爬巴寨峰,顶平、身陡、坡缓。

DAY1南雄坪田银杏—丹霞山印象客栈

南雄珠玑古巷

哈哈,如果将这位叔叔换成一位红衣女子就好了。
银杏与古村落是绝搭。
早上从深圳坐高铁来到韶关,再转车抵达坪田已经下午三点半。天灰蒙蒙的,昨夜下了场大雨,我都生怕银杏叶是否都掉了。在网上找了个农家已提前预定,一个人独立的整层楼,没有WIFI,手机信号是E网络。行李一放下,就喊着民宿老板直接载我去冯屋村。
三脚架自拍技能√
冯屋村的房屋破旧不堪,也几乎没有人住。是后来这几年来,坪田的银杏树被拍发到网上后,这个村子才又开始注入了人气。
穿衣指数:美美的你,来到这个美美的地方当然要带上美美的衣服。因为成片金黄,最好搭的颜色应该是大红色。红长裙或者红围巾都是点睛之笔。
南雄珠玑古巷
坪田镇上的夜里,没有夜生活,没有灯红酒绿,只有静静地农家后面就是当地的中学,每隔四十五分钟听到一次铃声。很冷,我早早窝在被窝里。

天黑得很快,老板的摩托车车灯坏了,我们追着光跑,在山间穿梭,回到了家。阿嫲已经煮好了饭在等我们,一桌子浓浓的赣菜味。他们老家是江西的,也就是山的那头。并不是宾馆,没有服务和设施,但是满满的人情味。我一到,他们就对我说我一女孩子来这么远不容易,晚上自己出去外面吃饭也不划算,不如就跟着他们的晚餐。
这趟银杏之旅若是蓝天那就太美了。哎,要是有蓝天就该来个银杏村的星空,再来个日出。哈哈。人都是贪心的。但是什么样的时间遇到什么样的景,我已经习以为常了。

赶着下午五点到丹霞山集合,两天一夜的银杏游很快结束。乘车来到丹霞山,我在一个路口等着韶关-仁化的车,途径丹霞山。顺利抵达丹霞印象客栈总店,一不小心感觉又回到了鼓浪屿的小清新调调。客栈朋友载我们进景区的村子,那里头的分店才是我们今晚入住的客房,那叫一个赞啊。
丹霞山
禅意,榻榻米房。
有质感的漱口杯及定制的一次性日常用品。
每间房里都有茶具哦。
丹霞山
床帘、窗帘、靠枕、房间墙壁颜色,满满的有心机的搭配。一眼就觉得超舒服的房间。
洗手台简易却不失艺术,莲花的浮雕更是增加一特色。
客栈四周都满满的字贴,最喜欢的还是这幅。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旅途中,遇到一家觉得任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的客栈,感觉真棒。由于禅意店位于景区内,与小伙伴们相约时间是下午五点,还早,我和玛莎早点到,索性乐得清闲。出来丹霞印象总店小清新一下午,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想呆的环境。就这样等着其他小伙伴的到来。

DAY2阳元石—云崖栈道—嘉遁亭—细美寨—九九天梯

床垫与棉被的舒适程度让我一觉睡到天亮呢,一早让我们吃到这么高逼格的早餐,带着好心情就这么的出发了。
清粥小菜,鸡蛋番薯,外加包子馒头牛奶。

在一个满是诗意的环境里吃着这样一顿早餐。临出门这时,天下起了濛濛细雨,好在玛莎早有准备,我们一个个穿上了雨衣准备来一场雨中爬丹霞山。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柔情锦江,丹霞山的山峰们都躲在了云雾身后。锦江,发源于江西,她似一条玉带自北而南穿行于丹霞山群峰之中。
丹霞山
过桥,前往阳元石景区。桥的栏杆是仿照阳元石与阴元石结合的,不知道你看出来了没有?
隐隐约约的阳元石。

不知道你看了是否害羞,还是坦荡地去感受它的逼真。它傲然直指苍穹,带着血性和饱满的张力一柱冲天,坦然的接受岁月的洗礼和信徒的膜拜。听说阳元石山脚下的村庄生男孩的概率高达80%,附近的人们都会以阳元石作为生殖图腾,求子而来山脚下跪拜。

导游也玩笑的说,如果想生儿子,丹霞山可是度蜜月圣地哦。还是不得不提,在发现阳元石后不久,当地人在草木繁茂的森林深处还是找到了柔美的阴元石,仅隔着一个山头一条流水,而且两者之间又是相向相对的,天哪。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得让人不可思议。
阳元山不是那么好爬,细美寨也不是那么好到达,有那么几刻钟,你的胸膛总会贴近山体踩出来的天梯上。这只是60°,就让人觉得腿软。
而这近乎90°的天梯更是大工程。个个披着雨衣的我们。坡太陡了,细美寨刚爬到一半,我已不禁两股战战,眼睛也拘谨了许多,不敢再看两遍,不敢回身望,只敢顶着脚下的那层台阶。天,越来越近了。
丹霞山
终于到了一块平地,我们在云崖栈道上稍做休息,遇到这位老伯,两个麻袋里装的是热乎乎的豆腐花以及各种饮料矿泉水。一碗豆腐花3块钱,卖的都是劳力。
小小的岩壁上写着云崖栈道。
林间小道,虽然下了雨,却是另一种感觉。见不到赤火丹霞,却遇见了水墨丹霞。
99天梯之开端,左上角的美景看到了吗?朦朦胧胧的。天下着雨,下这九九天梯,总觉得一不留神就给滑下去了。
丹霞山
在路上买了一根烤肠,好好味。肯定是爬了这么艰难的路,突然吃到肉的幸福感啊。
云雾渐渐散去,远处的仙境也显出了原形。
下了九九天梯,路还没有走完,下了一半的山罢了。我们在这个山洞里稍作休息,玛莎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寂寞的背影哎呀。
丹霞山
快爬到底了,往上一看。我是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的。九九天梯上几乎没有一级台阶是平缓的,只能不停地爬上去或者爬下来。
天生桥
从山脚继续爬上天生桥。这是丹霞山最大的一座天生桥,丹霞山天生桥是没有一丝人工加工的痕迹,目前已发现的大概有7座。最形象的就是这座通泰桥了。它是流水穿洞,风化的一座侵蚀的石拱桥。早上的路程大概在下午一点钟才结束,我们回到红锦湾酒店准备吃午餐来着。经理人真不错,给我们安排了一桌子的客家菜,最赞的是知道我们一路淋着雨爬完的丹霞山还给我们专门熬了一锅的姜汤。喝了它立马的浑身温暖许多。
早上淋了一身的雨,房间开好后,我们赶紧地洗洗吹吹。有暖气的情况下,身体很快就恢复了暖和,真好。备战下午的韶音台,我们换好衣服之后跟着导游来到了丹霞山索道。

索道双程是60元哦,这边非常适合看丹霞山的日出,所以如果碰上天气好大可以四点到四点半就来坐上索道。下索道不远处就是韶音台。这里有视野极好的观景台,晴天时观看日出日落,而阴雨天时,远处峰峦如聚,云涛翻涌,意境悠远。
我的索道里的风景,真的雨下不停啦!
丹霞山
层峦叠嶂。烟雨朦胧。
这只有一丝丝丝的秋色。
很多大片都是出自这个观景台,是红石公园全景大片出产地。可惜我们来到时是这样的景色,却也增加了许多美感。僧帽峰肯定是不出来了,我们就扭头看看别的吧。因为还要去丹霞山地址博物馆观赏一番,我们早早下了索道来到博物馆前。而一天一直都在云雾中的由数个山峰组成的美丽曲线终于让我们见到了她,宛如一位头枕江流、千年等待、望夫未归的少妇,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丹霞山
来到丹霞山地质博物馆,景观展示厅里展列的内容包括丹霞山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此外还有山中各种动物及鸟类的样本,游客可以进一步了解丹霞山的物种多样性。我也就是因为天气不好,于是拍了拍别人眼里的阳元石与阴元石给你们看看,不要嫌弃哈哈。

DAY3 竹筏漂流—攀爬巴寨景区—原色客栈

当我还沉浸在丹霞山阴阳共存的画面,它的每一座山峰都像是阳刚帅男,而山脚下的每一条河流又如同阴柔美眉。昨日所见的高大挺拔的男根,与今日即将见到的茶壶峰之雄姿勃发,而锦江身边那位女子正风情万种的横卧江上,还有那隐藏在深处的阴元石;这都无时无刻地体现着丹霞山的阴阳共生,相辅相成。

说实话,这不也是我们人类必须遵循的自然法则吗?最粗俗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更多的我们都希望,男人像大树一样粗壮不倒,而女人像花儿一样繁盛不败。我们都希望多子多孙,这不正是阳元石所赤裸裸表现出来的意思吗?

这时候,我们来到竹筏边上。打算开始用水来感受丹霞。

有山则名,有水则灵。

而丹霞山是样样都有。又有名气又有灵性。

我们从石下上竹筏,在全程为6.5公里的乘舟漫游欣赏到丹霞山西部美丽的田园风光、古色古香的古村寨建筑及惟妙惟肖的姐妹峰、童子拜观音等奇景,之后在牛鼻村下竹筏。
丹霞山
姊妹峰。由于前一天大雨,所以江上游会带来很多淤泥,没办法的事了。
童子拜观音。
导游安排了车辆来接我们前往巴寨景区,听说,听说,我们要走2小时的路才会到巴寨的山脚下。这就算了,导游说,巴寨的山路是90度的,昨天阳元山那都不算什么!!!oh my god 这是要了我的老命吗?来都来了,死也要上去了。

巴寨:巴寨位于中国红石公园丹霞山的边缘地带,为丹霞山最高峰,经历代土王、盗贼修缮,成为粤北战乱时代著名的天然堡垒——“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丹霞地貌的特点是顶平、身陡、坡缓。据说,在历史上,巴寨从来没有被攻破过,这是一个大自然与人类社会共同创造的军事堡垒的奇迹。
松油,主松树或松类树干分泌出的树脂,含松香和松节油。而这一滴,是经过无数刀伤痕又一次掉落的一滴松油。
丹霞山
这像不像万刀划过的痕迹,看着都心疼。
有人对我说:冬遇蛇拦路,必有贵人助,大富大贵大财富。这也是怪了,后来从韶关回家的动车站里头,我居然见到了足有一万的现金,可我当时啥也没想直接给交到值班室去了……
结果你看看我们都是怎么躲过这蛇的,哈哈。特别是浩文的表情,简直绝了!
丹霞山
这张图片我最喜欢了,很美的朦胧巴寨,如佛掌般展现在我们面前。偶买噶,远处那个90°的山就是我们要爬的吗?导游说,嗯,就是的了。
我们索性在这里拿上我们的干粮吃起午餐来,有粽子、鸡蛋、番薯,有薯片、椰子片、旺旺,有牛奶、茶,而我有小鱼的杯子,嘿嘿嘿。吃得可happy了。
吃完了,我们开始爬,啊,快要到山脚下了……俩小时才到的山脚下啊……
坐上车,心想着两天一夜的丹霞山之旅就在这里说要结束了真舍不得啊。司机带我们来到今晚入住的客栈,再次给了我惊喜。超赞的。原色客栈,一家以本地材料原汁原味地装饰在店里的每个角落里。老板与老板娘同我们聊了许久,更希望的是客栈里不仅仅是以房费为主要收入。

这几天他们正好在“约绘”丹霞山,日常里总会举办许多活动,还有学生夏令营之类的。这真的不仅仅是一家客栈,三栋房子组合而成,一个超大院子。一栋餐厅,一栋住房,而配套的还有咖啡厅、工作室,以及奢侈的后山也都是他家的。
一块破旧的圆木桌、几个鞋垫、几颗石头,成了一幅画。
旅途中最珍贵的时光就是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一待一个下午,有书、有咖啡,适合思考人生,展望未来。又是同两位老板同处一个室内,聊了不少,极力推荐我们前往夏富古村,可惜我们第二天都有事儿,只能留有遗憾下次再来。另外,原色客栈的餐厅真不错。

我站在房间的窗户旁,看着后山。哇,这后山只有原色客栈里头一条路可以上山,而且都修好了楼梯。听说上了后山可以远眺整个丹霞山,不过我推开门也是看到远处那位横卧着的女子一直在摆动她的头发。千年以来,都在那里。丹霞山的清晨真冷,一碗热乎乎的面条下肚,整个人都好了。

舍不得的丹霞山,舍不得的韶关。这次错过的没有前往的阴元石、翔龙湖,以及错过的日出与日落,来日再聚。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